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哺乳期妈妈如何补钙?

来源:日期:2019-01-08 16:40字号:    

  哺乳期的妈妈们既要哺育宝宝,又要逐步补偿妊娠、分娩时的营养素损耗,促进自身器官、系统功能的恢复,因此需要更多的营养,其中钙的补充尤其重要,那么应该怎样补钙呢?科学的补钙方法你知道吗?

  一、为什么钙这么重要呢?

  钙是人体内最主要的常量元素,也是最容易缺乏的元素。

  90%以上的钙构建骨骼和牙齿,要想骨骼和牙齿健康,就要摄入足够多的钙质。

  正常的血钙水平才能确保神经系统、肌肉、和心脏的正常运作。

  哺乳期妇女缺钙时可出现骨质软化症;婴儿缺钙时,易出现佝偻病。

  二、哺乳期每天需要多少钙?

  哺乳期的妈妈们每天应该摄入足够的钙,以满足婴儿的生长和母体的需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是每天1000毫克,比一般女性每天增加200毫克。

  三、哪些食物富含钙呢?

  奶类含钙高,且利于吸收利用;此外,可以带骨吃的鱼(如罐头三文鱼)、虾皮、绿叶蔬菜(西兰花、芥兰等)、黄豆及其制品、坚果(杏仁、芝麻等)含钙量也较高。哺乳期妈妈每天饮奶总量达500ml,就可以获得约540mg的钙,另外再吃点深绿色蔬菜、豆制品、虾皮、小鱼等含钙较丰富的食物,就能满足膳食指南推荐的钙摄入量。

  四、维生素D——钙的黄金搭档

  补钙并不是光吃含钙高的食物就行,维生素D缺乏会影响钙的吸收利用。妈妈们可以通过晒太阳,摄入海鱼、蛋黄、动物肝脏等食物,以及维生素D补充剂来获取维生素D

  五、一些常见的补钙误区:

  误区1:吃钙片补钙快、效果好。

  实际上,膳食才是补钙的最佳途径。奶类等食物除了钙,还能提供蛋白质、维生素等其他营养素,安全又健康。

  误区2:喝骨头汤可以补钙。

  靠它补钙真不行。猪骨和鱼骨中的钙都不易溶于水,每100ml骨头汤仅含4mg钙,远低于牛奶(约110mg/ml)及其他食物。

  误区3: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成年男性和女性也有可能患上骨质疏松症。哺乳期妈妈肩负着供给营养和照顾宝宝的重任,一定要注意钙的吸收,以巩固骨骼。

  六、温馨提示

  1、补钙要适量,不足或过量都会对身体有影响(如:摄入过量可能会导致肾结石以及妨碍身体吸收铁和锌);正常情况下,达到膳食指南推荐的量即可。

  2、妈妈们应结合自身情况,在医生的建议下,通过食补或服用钙补充剂进行合理补钙。

  3、有些人服用钙补充剂可能会有腹胀、便秘等副作用,可考虑一些补钙形式和缓解方法,如全天分散钙剂量、服用膳食补充剂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