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宝宝的钙铁锌怎么补

来源:日期:2019-01-08 16:38字号:    

  在各大媒体平台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下,不少家长意识到了钙、铁、锌对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性,那钙、铁、锌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又该如何科学补充呢?

  一、健康成长不可或缺

  在人体中,钙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构成成分,铁是人体制造血红素的主要成分,锌参与体内多种酶的合成。无论缺乏哪种,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如缺钙可能导致婴幼儿生长缓慢、佝偻病。

  二、补充剂添加需谨慎

  有些家长为了给宝宝快速补充钙铁锌,会购买各种矿物质制剂给孩子吃。事实上,矿物质虽是人体必不可缺的营养物质,但并不是越多越好,过量摄入补充剂同样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过量摄入钙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还会影响铁、锌等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因此,是否需要添加补充剂以及添加何种补充剂都要谨慎,应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切勿自行选购、添加。

  三、矿物质补充小零食不靠谱

  近几年,补钙奶片、补锌软糖等五花八门的补充小零食深受妈妈们追捧,甚至不惜花高价海外代购热门产品。理由很简单,看起来既能补充矿物质,又符合宝宝的口味,似乎挺完美,但这些零食真有这么好吗?未必。就拿奶片来说,补钙效果暂且不提,有些奶片的含糖量真的很高,而且也不乏使用植脂末、食用香精等情况,这类产品并不适合宝宝。

  四、膳食补充效果最好

  一般情况下,只要保证合理搭配、均衡饮食,从日常食物中摄入的钙、铁、锌自然能够满足宝宝的身体需求,无需额外补充。换句话说,食补是最好的也是足够的,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只要保证给宝宝一日三餐各种食物搭配着吃,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就可以了。

  建议:

  1、科学均衡的饮食一般都能够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求,不需要额外补充钙、铁、锌等矿物质制剂;

  2、某些钙、铁、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大豆、坚果)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喂养时要注意宝宝是否有过敏现象;

  3、如果经诊断确实缺乏,则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合理补充钙、铁、锌补充剂,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安全可靠的产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