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香港生蚝中毒事件科普

来源:日期:2018-08-21 18:01字号:    

  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暂停进口及在港出售法国Huitres Geay生蚝的食物警报,起因是食安中心经怀疑三起食物中毒事件或与食用这种进口生蚝有关。香港方面表示将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这个消息让许多“爱蚝人士”心中不安,如何才能安全地享受“蚝”门盛宴呢?

  一、生蚝的分类及营养

  生蚝,又称牡蛎,是世界上第一大养殖贝类,也是我国“四大养殖贝类”之一。牡蛎种类较多,在我国主要生长在北方沿海及广东、福建等地区,主要的品种有长牡蛎,又叫太平洋牡蛎;葡萄牙牡蛎,又称福建牡蛎;香港牡蛎,俗称“白蚝”;近江牡蛎,又称为“红蚝”等。

  生蚝因肉质细嫩、味道独特,素有“海中牛奶”之誉。生蚝营养丰富,蛋白质、牛磺酸、糖原含量高,富含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二、食用生蚝的风险隐患

  生蚝可能存在的危害主要来自其生长水域中的污染。蚝只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因而体内组织有机会积聚有害微生物,例如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诺如病毒等,以及其他的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因此,无论哪个季节或水域捕捞的生蚝,都存在一定的食物安全风险,尤其是生吃蚝或未彻底煮熟的生蚝风险更大。

  三、选购与食用小贴士

  1、无论是进食还是购买生蚝,都应选择可靠的店铺。

  2、购买生蚝时,要留意双壳是否紧闭。如发现外壳有破损或开口,不应购买。

  3、处理生蚝时,应将外壳彻底冲刷干净,将生熟食品妥善处理,避免交叉污染。

  4、辛辣及酸性的调味料,包括:日式芥末、辣椒酱、柠檬汁、醋及酒精等,皆不能把致病的细菌及病毒杀掉。彻底煮熟生蚝才能大幅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

  5、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较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应避免进食生蚝。

  6、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蚝;进食生蚝后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