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我国首次制定婴幼儿辅食中镉限量值

来源:日期:2018-07-02 15:50字号:    

  6月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2018年第7号),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制定为0.06mg/kg。我国婴幼儿辅食类食品市场将迎来“大地震”。那么,什么是镉,限量值又是怎么制定的?

  一、镉具有潜在慢性危害,新规限量很安全

  镉是一种存在于环境中的污染物,在一般情况下,不会通过饮食引起镉的急性中毒,但是如果长期大量地摄入,则可能会造成潜在的慢性损害。我国对于谷类、肉类、奶类等大宗食品中的镉含量都有制定限量标准,针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则是首次制定。

  此次的限量值0.06mg/kg是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提出的健康指导值(暂定每月耐受摄入量25μg/kg BW)为依据,利用我国近年来风险监测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确定的。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一个体重为9千克的宝宝,每月摄取不超过0.225毫克的镉,则不会对身体产生任何累积性的危害。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3-24个月零的宝宝,每天宜食用50-100克的谷类,如果按照每千克谷类含有0.06毫克镉来计算,每月食用3千克谷类则会摄入0.18毫克镉,是小于0.225毫克的。因此,每公斤婴幼儿谷类辅食中的镉含量不超过0.06毫克的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

  二、各国规定有所不同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国际组织、发达国家均未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限量作出规定。有限量规定的国家,要求也不尽相同。

  

  最后,要特别提醒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注意,关于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规定从6月21日(公布之日)起开始实施,企业一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中的镉符合国家规定,相关部门将会依据新的限量值对市面上婴幼儿辅食进行监督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