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如何防控感染性腹泻?

来源:日期:2019-12-31 15:13字号:    

  冬春季节除了预防感冒,还要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发生,其中诺如病毒、轮状病毒引起腹泻较为常见。那么如何预防及正确处理感染性腹泻

  、认识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重要的食源性病毒,能够引起人类急性胃肠炎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胃痛、腹痛、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寒冷季节呈现高发,深圳发病高峰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污染水源、食物、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其中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常见食品;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能被感染,以老人、儿童和体弱者为重常在学校、托幼机构、集体食堂等人群聚集的单位或场所暴发流行。

  目前,诺如病毒治疗没有特效药和疫苗,通过补充足够水分和接受辅助性治疗,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但易脱水人群如幼儿、老人需格外关注。

  二、认识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引起儿童腹泻最常见病因之一,主要病征包括发烧、呕吐和水状腹泻等,情况一般会持续3~7深圳发病高峰一般在每年11至次年1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口粪途径传播,或者通过饮用、进食受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或接触受污染的物品表面传播婴幼儿6~24个月)、老人体弱者是感染的高危人群,托幼机构等场所较易出现感染暴发

  现阶段,轮状病毒感染也没有特异性的抗病毒治疗方法,主要是针对腹泻脱水进行对和支持治疗。3岁及以下儿童可以通过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生。

  加强预防和控制是关键

  保持良好的个人、饮食和环境卫生是预防和控制感染性腹泻的有效的措施:

  1.消费者应按照WHO“食品安全五大要点”的要求加工和准备食物,即保持食物和手的清洁、生熟分开、加工食物要彻底煮熟烧透、熟食和食材要保存在安全温度(5℃以下,或60℃以上)、确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

  2.食品经营单位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工地等集体单位食堂,应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特别注意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管理,如发现感染应立刻令其脱离岗位,直至痊愈。

  3.学校、托儿机构一旦出现集体性呕吐、腹泻或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当地卫生监督局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卫生部门,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事件的调查和处置;同时封存可能导致病毒污染、传播的食品、原料以及工具、设备等,及时对感染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4.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身边有感染患者,应立即处理呕吐物排泄物,并注意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同时用含有效1000 mg/L氯消毒剂清洗消毒受污染的地方和物品;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清洁和消毒双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