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夏季饮食小贴士

来源:日期:2018-10-31 18:00字号:    

  又到了一年中昼最长、夜最短的夏至日,北半球的小伙伴们做好准备迎接夏季的“城”熟模式了吗?缓解热辣辣的暑气,少不了各种饮食“降温”技能,比如撸串、扎啤、凉菜、冷饮等。然而,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夏季饮食都有哪些注意点呢?一起来看看吧。

  选购食材要新鲜

  选择正规商超、市场挑选新鲜、卫生的食物,避免购买受损伤或腐烂的;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确保食物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还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

  制作过程要卫生

  制作食物前以及制作过程中要经常洗手,保持清洁;加工食品时,食材要清洗干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处理,防止食物交叉污染;烹饪时,应烧熟煮透,煲汤或者炖菜等要煮沸,熟食二次加热时,也要彻底热透。 

  存储条件要达标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应按照存储条件尽快放入冰箱,冰箱内不宜存放过满并定期做好除霜工作。瓶装、罐装等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吃不完的应及时冷藏但不宜久存。

  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并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外出就餐要安全

  尽量不在路边摊、烧烤摊、夜宵摊等无证的、食品安全无保障的餐饮单位就餐;应选择证件齐全、环境整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建议:

  1.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同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2.由于气温炎热水份流失比较快,要及时少量多次的补充水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最少饮水1500~1700毫升,高温情况下应适当增加。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