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果蔬中有农药残留,可怕吗?

来源:日期:2020-04-28 10:55字号:    

  在选购果蔬时,不少消费者会对果蔬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十分忧心,更有人热衷于追求“纯天然”“不使用农药”的产品。今天,我们来了解果蔬中的农药残留。

  一、农药对于农作物种植来说必不可少

  农业生产过程中常常发生病虫草害危害,因此,需要用农药进行防治。有研究指出,农作物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避免40%左右的损失。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耕地紧张的国家,使用农药控制病虫草害从而减少粮食减产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不用农药,我国肯定会出现饥荒。

  另外,现代农业技术需要使用农药进行除草、控高、脱叶、座果等措施,以利于机械化操作,一般而言,农业现代化程度越高,农药的使用量越大。

  二、农残残留≠农残超标≠危害健康

  农药残留是施药后的必然现象,几乎所有农产品都可能含有农药残留。但是,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农药残留≠农药超标。喷洒在果蔬上的农药经过风吹雨打、自然降解和生物降解等过程,收获时的农药残留量已经很少了。更重要的是,国家根据农药的毒理学数据和居民食物结构等制定了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只要残留量低于标准的产品都可以放心食用。

  即使误食农药残留稍微超标果蔬也可能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国家制定农残限量标准时执行了最严格的安全要求,在最大可能的风险基础上,还要增加至少100倍的安全系数。例如,如果食品中某农药残留量为50mg/kg时,可能会出现安全风险,那么将标准定为0.5mg/kg

  三、如何去除农残?

  说了这么多,很多人更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该怎样去除农残呢?下面给大家推荐几个去除农残的好方法:

  1.洗涤。先用流动清水彻底冲洗果蔬表面,再用清水浸泡不少于30分钟,必要时可以加入果蔬洗涤剂,则基本可去除表面的农药残留。

  2.加热烹调。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降解,可选择将清洗后的蔬菜焯水后再进行烹饪。

  3.去皮。苹果、柑橘、黄瓜、茄子等果蔬表皮上的农药残留一般都要高于内部组织,对于这类果蔬,削皮或剥皮可以很好的去除农残。

  4.放置。农药残留会随着时间延续而不断降解,一些耐储藏的土豆、白菜、西红柿等,购买后可以先放一段时间,再清洗去皮食用。

  最后提醒大家,适当有意识地对果蔬进行处理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和处理,因为,无论采用什么方法,要完全清除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是难以做到的,只要残留不超标,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大家不必过于纠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