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食用菌

来源:日期:2018-10-31 17:52字号:    

  作为一枚兴趣爱好广泛的小编,对蘑菇的认识最初来自于超级玛丽(不小心暴露了年纪),游戏的初始状态是「马里奥」;吃了蘑菇就会变大成为「超级马里奥」,这也太神奇了吧,为什么玛丽要吃蘑菇才能长大呢?还有人称赞蘑菇就是素食者的山珍,那么蘑菇里头还藏着哪些奥妙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好好认识认识。

  不是所有“菇”都叫蘑菇

  蘑菇是双孢蘑菇、四孢菇和大肥菇等几种不同种类食用菌的总称。但由于四孢菇、大肥菇尚未形成商品化生产,因此狭义上蘑菇指的就是双孢蘑菇。

  听到这里,“蘑菇控”的小伙伴可能已经懵了,那我们平常吃的菇类都叫啥啊?

  别急,小编今天就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位能一统江湖的“大佬”:食用菌!

  包罗万“菇”的食用菌

  食用菌指的是在高等真菌中,能够形成大型肉质(或胶质)的子实体(俗称“菇”、“菌”、“芝”、“耳”等)类组织,并可供人类食用的菌类总称。

  我国的食用菌品种就有很多,可分为野生类和人工栽培类。野生类包括口蘑、羊肚菌、鸡油菌、牛肝菌等;人工栽培类包括金针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银耳、黑木耳也是人工栽培的食用菌哦!目前,国际市场上已知有超过1000个品种的真菌可作食物用途,主要的有以下几种。

  国际市场上常见的栽培食用菌:

  A:干香菇╱干花菇╱干冬菇;  B:蘑菇 C:鲜香菇╱鲜花菇╱鲜冬菇;  D:蚝菇╱平菇

  “素中之荤”的食用菌

  食用菌不仅美味可口,有的肉质细腻、有的清嫩爽口、有的香郁诱人,是名副其实的“山珍”,而且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高蛋白:25g干品食用菌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50g肉、75g鸡蛋、300g牛奶,享有“植物肉”、 “素中之荤”的美誉。

  低脂肪:食用菌的脂肪含量较低,平均约为2%,并且其脂肪组成有益人体健康,不饱和脂肪酸占70%以上,其中85%以上是人体必需的油酸和亚油酸。

  氨基酸种类齐全。食用菌的氨基酸不仅种类多,含量高,如蛋白质中的20种氨基酸在食用菌中普遍存在,而且各种比例接近人体的需要。

  此外,食用菌还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也是多种天然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每100g鲜草菇的VC含量高达206.27mg;以及人体膳食所需的多种矿物质,以磷、钠、钾含量最高,其次为钙、铁。

  随便采摘野生真菌有风险

  野生真菌由于生长环境复杂,不受监控,积聚金属污染物的可能比人工栽培的食用菌更大。此外,还有一些野生有毒真菌不仅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化合物,如毒伞肽、毒蕈碱等不能以烹煮、冷藏或其他食物加工方法清除,且在外型上与野生食用菌非常相似,不易分辨,所以,路边的野“蘑菇”你就不要采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