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亚硝酸盐

来源:日期:2018-10-31 17:46字号:    

  生活中常常会见到亚硝酸盐中毒的新闻报道,还时不时和剩菜、肉制品、泡菜等食物扯上关系,因此对于不明真相的群众来说,亚硝酸盐简直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但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很普通也有“贡献”,只不过是个“职场”小透明……

  自然界中存在广泛,可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肉制品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无机化合物,常见的形式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呈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道微咸,易潮解和溶于水(emmm……跟食盐各方面都很像欸)。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人体中的亚硝酸盐主要是食物(如蔬菜、水果)和水中的硝酸盐在口腔及胃中细菌的作用下转化而来。

  它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历史悠久,中国人最早发明使用亚硝酸盐加工禽畜肉,用于延长肉的保质期(不愧是我大吃货国~~)。据《宋史》科技卷记载,亚硝酸盐可用于腊肉防腐和发色,并于公元13世纪传入欧洲。

  管理规定严格,规范使用安全

  我国对亚硝酸盐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有着严格要求。按照标准要求规范使用亚硝酸盐是安全的。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硝酸钠、亚硝酸钾可作为护色剂、防腐剂,用于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和熏、烧、烤肉等加工,并规定了最大使用量和最大残留量(没错,人家就是冲着肉来哒~~)。但是,根据相关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说人话就是,生产企业可以有,开餐馆的不可以哦!

  摄入过量可中毒,误食是主因

  一般来说,通过正常饮食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是不会引起中毒的。但是,如果短时间内摄入大量的亚硝酸盐,则容易引起急性中毒。如:食用贮存过久、腐烂、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就会引起中毒。但实际上,由于亚硝酸盐与食盐的外观差异小、也难以通过味道等加以区分,所以,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才是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主要原因。不过,普通消费者误食的机会还是很小的,不用过于担心。

  食安君教你远离亚硝酸盐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大品牌、质量有保障的食盐;

  2、均衡饮食,各种蔬果换着吃,不吃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

  3、饭菜最好现做现吃,剩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

  4、不要过多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