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苯甲酸钠、山梨酸钾

来源:日期:2018-10-30 18:04字号:    
  喜欢买零食的小伙伴有时会在包装上看到一些奇怪的名词,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经常一脸懵逼:WTF?能不能说人话?其实,这些都是常见的食品防腐剂。一说到防腐剂,不少人都谈“腐”色变:有人觉得它对人体有害,更有人坚定的表示他们只买标着“不含防腐剂”字样的产品。不得不感慨,世俗对防腐剂的误解真的很深啊!今天食安君就带大家科学认识它~
  历史悠久的防腐剂
  许多小伙伴认为,防腐剂是现代工业才出现的,以前的食物都是无添加纯天然。其实早在中世纪,人们就开始利用硝石(活性成分为亚硝酸盐,那个年代的一种防腐剂)来保存肉类。另外,有些防腐剂本身就天然存在于自然界中,如:丁香中的苯甲酸、部分芝士中的丙酸等。防腐剂可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哦~
  专业抑制微生物生长,防腐剂很在行
  究竟为啥要用防腐剂呢?一句话,为了食品安全!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不仅人类需要,微生物(霉菌、酵母菌和细菌)也很喜欢。一些容易被微生物“盯上”的食品可以通过添加防腐剂,抑制或减缓微生物的生长、防止腐败变质,以保证食品安全和延长储存期。举个例子,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在腌制肉类的过程中就不可或缺,它们可防止细菌(尤其是肉毒杆菌)滋生,并抑制毒素的产生。这样我们才能放心吃各种美味的加工肉制品啊~
  防腐剂到底安全不?
  也许有人会说:可我怕防腐剂本身对人体有害……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才害怕,不妨先听食安君说,憋怕!
  我国对防腐剂的使用管理非常严格,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了防腐剂在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限量,对于正常成年人,合规、适量使用防腐剂是很安全的,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又一个小可爱要问了,那我每天都吃很多食物,每种食物的防腐剂加到一起,会不会超过安全剂量呢?其实,这一点也不必担心,国家在制定添加标准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了居民膳食调查情况,即使一天内食用多种含有防腐剂的食品(正常量),也不会造成摄入过量。
  “不含防腐剂”未必是宝,还可能是“坑”
  规范使用防腐剂不但对人体无害,还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反而,某宝某商里那些号称“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高风险私(san)房(wu)食品才是真正的可怕,很容易在制作、运输、开封过程中受到污染和变质,成为微生物的温床哦。
  当然,还有一些食品由于自身特点,本身就不受微生物欢迎,比如:一些果蔬干、蜂蜜等,由于高糖、高盐或不含水分等特点,微生物生存艰难,本来就无需添加防腐剂,但却不乏个别商家特意把“不含任何防腐剂”作为卖点印在包装上大肆宣传(哼,说的好像别人会加一样),趁机抬高价格,大家一定要擦亮慧眼,千万别掉坑里哦!
  食安君碎碎念
  防腐剂并不可怕,该用还得用,大家可别戴着有色眼睛看它,不过安全起见,一定要通过大型商超等正规途径购买食品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