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野生蘑菇风险提醒

来源:日期:2018-08-28 10:31字号:    
    近日,我市大鹏、光明等区接连发生市民自行采食野生蘑菇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食安君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种类多,中毒后果可能很严重
  我国野生蘑菇广泛,分布的地域也非常广,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都可以采到,虽然一些野生蘑菇可以作为食品和药品,但却有不少种类有毒。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高达400多种。
  毒蘑菇中毒全年均可发生,以夏秋季节为主。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致死亡;而且一般是急性的,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没有特效疗法。
  盲目自信不可取,这些民间辨别方法都不靠谱
  有些“采蘑菇的老司机”可能觉得自己福大命大,可以凭丰富的人生经验,轻松辨别出野蘑菇有毒无毒!别怪食安君打击你,真相是:野生蘑菇的毒性很难用眼睛辨别,有些蘑菇甚至需要专业人士利用仪器才能辨别。以下这些民间或网传辨别方法统统不靠谱!分分钟被打脸!
  1.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色彩不鲜艳的无毒?
  颜色方面,没有具体绝对的标准。例如:色彩不艳、长相不好的致命鹅膏、拟灰花纹鹅膏等都极毒,而外表鲜艳漂亮的玫瑰红菇不仅可以食用,还很美味……
  2.和银器、大蒜、生姜等一起炒或煮后变黑的蘑菇有毒?
  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蘑菇毒素并不会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发生反应。
  3.掰开蘑菇,有乳汁或变色的有毒?
  这并不绝对,例如: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后会流出乳汁,一些可食用的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但它们都是美味的食用菌。
  4.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蘑菇有毒?
  实际上,很多剧毒的蘑菇成熟后也会生蛆生虫。
  远离蘑菇中毒,不碰是关键
  1.消费者:不采摘、不食用、不乱买
  消费者不要自行采摘或食用野生蘑菇,不要随意购买路边摊贩售卖的“自家采摘的新鲜蘑菇”;一旦食用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同时保留好可疑食物样本,以便医生排查。
  2. 食品企业: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
  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于不认识的蘑菇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来历不明的蘑菇,采购蘑菇等食品原料时要做到索证索票,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