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生鲜奶比包装奶更新鲜营养?

来源:日期:2018-10-30 18:01字号:    
  不少消费者觉得牧场现挤的生鲜奶比超市卖的预包装纯牛奶更新鲜、更原生态;在一些农家乐、小区门口、鲜奶吧等也常会看到有人兜售散装生鲜奶。然而,这些生鲜奶真的更营养更健康吗?

  一、未经杀菌消毒,生鲜奶存在隐患

  未经杀菌、均质等工艺处理的原奶,俗称“生鲜奶”,由于营养丰富,是各种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极易受到挤奶环境中以及动物体自身微生物的污染,比如环境中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假单胞菌、真菌等,以及动物体内的布鲁氏杆菌、结核杆菌等人畜共患致病菌。

  生鲜奶没有经过任何杀菌消毒处理,直接饮用很容易造成人畜共患病的传播,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饮用生鲜奶后被病原菌感染的风险更大。

  二、国家规定很严格,生鲜奶不能随便卖

  实际上,生鲜乳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收购、销售的。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生鲜乳收购站应当具备必要的条件并获得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禁止收购生鲜乳。而现制现售生鲜乳饮品的经营者则要具有稳定、可靠的奶源,配备净乳、杀菌、冷藏等必要设备,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另外,挤奶完成后,“生鲜奶”还应当储存在密闭容器中,并及时做好降温处理(保持在0-4℃之间),超过2小时还没冷藏的,就不能再销售了。街头摊贩兜售的散装“生鲜奶”因为流通过程、储存条件的不可控,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费者应当谨慎。

  三、安全首选“包装奶”,营养不输“生鲜奶”

  部分消费者认为,生鲜奶纯天然、原生态,煮沸后质地更粘稠、奶香更浓郁,肯定比超市里买的包装奶更有营养。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生鲜奶由于未经过均质工艺处理,乳脂肪球会比较大,煮沸后发生聚集上浮,从而带来“粘稠”、“浓郁”的感官印象。但在营养成分方面,经过杀菌、均质处理的包装牛奶与原生态的生鲜奶差别不大。

  不仅如此,自己在家煮牛奶,加热时间也不好把握。加热时间不够,则无法杀灭致病菌,不安全;加热时间过长,又会严重破坏热敏感的维生素等成分,营养价值反而降低。

  四、建议

  市售预包装纯奶的原料、加工、质量等都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过程经过有严格把控,既营养又安全,购买方便还容易保存,比街边那些来源不明的散装“生鲜奶”可省心多了,建议首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