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吃甘蔗,警惕“红心”就够了吗?

来源:日期:2018-08-10 15:56字号:    
  甘蔗含有丰富的糖分、有机酸、钙、铁等物质以及多种有利于人体的氨基酸,并且味道清甜可口、生津止渴,深受人们欢迎。但有些消费者可能会购买到切开后截面中心呈红褐色甘蔗,网上称“吃红心甘蔗可能致死!”,果真是这样的吗?
  此外,逐渐升高的气温也让甘甜爽口的甘蔗汁走上热销,但是有新闻曝出,原本最多榨出一瓶甘蔗汁的甘蔗,街边摊贩竟然能榨出四瓶、五瓶……这样的甘蔗汁还能喝吗?接下来我们一一解答。
  红心甘蔗吃不得
  甘蔗内部发红是霉变的一种表现。存储时间长、气候、种植地区的植物病原菌等都会导致这一现象发生。霉变食物有健康风险,所以见到红心甘蔗就立刻丢弃吧。
  路边甘蔗汁有风险
  喜欢方便的消费者可能会直接购买甘蔗汁。这里小编必须要提醒大家:不要购买路边来路不明的甘蔗汁!原因有三:
  首先,你无法从榨得渣都不剩的甘蔗汁里面,判断商贩用的甘蔗原料是否新鲜、安全,万一是红心甘蔗呢!
  其次,商贩使用的榨汁机器一般比较简陋,也很少清洗,卫生状况难以保证;
  最后,甘蔗含糖量高,路边制作的甘蔗汁容易招惹蚊蝇、滋生细菌等,如果置于室外高温下则更不易保存,食品安全风险较高。
  虽然好喝,但未必健康
  甘蔗是一种含糖量很高的水果,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库的资料显示,每100g的红甘蔗(果皮呈紫红至深红色)含有89.29g的糖。健康的饮食倡导控制糖分摄入,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过量食用甘蔗,优先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新鲜水果。
  建议
  1、市民应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新鲜的甘蔗(质地坚硬,瓤部乳白色,有清香味)或甘蔗汁;
  2、甘蔗不适于长期保存,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完,避免存放过久滋生霉菌。
  3、不要食用已经发生霉变迹象、外观、味道有改变的甘蔗。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