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孕妇可以吃杏仁吗?

来源:日期:2018-09-20 16:59字号:    
  近几年母婴app十分火爆,成为众多妈妈获取知识的首选,孕妇、哺乳期女性、宝宝作为家里的重点保护对象,怎么吃、吃什么相信很多人都有疑问。然而这些平台给出的答案真的科学吗?近期就有媒体曝出:对于孕妇能不能吃杏仁这个问题,三个app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令人十分困惑。那孕妇到底能不能吃杏仁?

  一、营养丰富的杏仁

  杏仁是一种常见的坚果,为蔷薇科李属植物杏或山杏的种子,富含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其中蛋白质高于一般谷类作物二倍之多,氨基酸的种类与谷物种类互补;此外还含有多种有益脂肪酸,适量摄入有益健康。

  二、不同种类有差别,甜杏仁可放心吃

  杏仁可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

  我国南方产的杏仁属于甜杏仁(又名南杏仁),味道微甜、细腻,多作食用,不含或仅含小于0.1%的苦杏仁苷;北方产的杏仁属于苦杏仁(又名北杏仁),带苦味,多作药用,苦杏仁苷含量大约为2%-4%

  苦杏仁苷是常见的氰苷类物质,在体内能转化成氢氰酸,摄入过量会引起食物中毒。我们常吃的甜杏仁(也就是市面上常见的坚果产品)中氰苷含量很低,正常食用没有食品安全风险,但婴幼儿对氰苷比较敏感,因此要谨慎喂食;正在孕育小生命的准妈妈们也要注意适量食用。

  三、生杏仁风险高,孕妇一定要小心

  欧洲食品安全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成人食用半颗生杏仁(杏核内的种子)有可能急性中毒,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和嗜睡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致死亡,1-3岁幼童进食一小颗生杏仁就足以致命。不过杏的果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果肉美味又营养,准妈妈们吃杏肉就好,记得不要砸开果核吃里面的生杏仁。

  四、消费建议

  杏仁作为常见的坚果,营养丰富,中国膳食指南建议孕期每天摄入的坚果量为10g;但由于它可能含有苦杏仁苷,因此给准妈妈们的建议如下:

  1、切勿进食未经处理的生杏仁(南北杏都不行);

  2、虽然杏仁经过处理后可减少苦杏仁苷含量,但准妈妈们也应适量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