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果酱的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8-09-07 15:53字号:    

  果酱是以水果、果汁或果浆和糖等为主要原料,经煮制、打浆、浓缩等一系列工序制成的酱状产品。果酱在营养和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如下:

  一、果酱不可代替新鲜水果

  首先,果酱的糖含量增加,高于水果本身,摄入过多的糖,会增加肥胖和龋齿的风险;同时,在果酱的制作过程中,水果经过加热等处理后,其中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膳食纤维等有一定量的损失。

  二、果酱≠果味酱

  根据GB/T 22474-2008《果酱》中的规定,果酱配方中水果、果汁或果浆的用量必须大于或等于25%(按鲜果计),而果味酱中的上述成分含量一般小于25%因此,消费者在选购相关商品时,需要看清产品名称、配料表等信息,不要将果酱和果味酱混为一谈。

  三、未开封却胀盖的罐装果酱不可食用

  由于果酱是高酸(pH2.0-3.5)、高糖(>25%)产品,在密封良好的情况下不易腐败变质。但若发现未拆封的罐装果酱的罐盖出现向外凸出的现象,则表明果酱中已经有微生物大量生长了。这样的果酱则不能再食用了。

  四、发霉果酱不可食用

  果酱发霉后不可食用,即使撇去发霉的部分也不可食用。因为,单靠去除食物表面肉眼可见的霉菌并不足以保证食物安全,因为菌丝可能已侵入食物深层,藏于菌丝内外的霉菌毒素可能也已蔓延到整个食物中了。同时,霉菌毒素对热不敏感,一般的烹调加热处理无法将毒素破坏、去除。因此,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直接丢弃。

  五、自制果酱需谨慎

  家庭自制果酱的整个过程难以做到无菌控制,存在被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因此,家庭自制果酱一定要充分杀菌。建议:对储存用的玻璃瓶进行彻底消毒;果酱应充分加热杀菌,趁热装瓶,尽量装满,并立即封盖;置于冰箱冷藏并尽快食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