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秋季扁豆饮食提醒

来源:日期:2018-08-07 17:51字号: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今天已经是立秋了……
  清晨的上班路上,也终于感受到一丝秋高气爽的凉意~
  然而,有些省份却依然酷热难耐,
  食安君还是送一首《凉凉》给大家降降温吧。
  尽管各地持续高温,也阻挡不了各类果蔬进入丰收的旺季。今天食安君就给大家介绍一款应季又营养,但需特别注意烹调方法的蔬菜,让即将到来的秋天从安全饮食开始。
  高蛋白,淀粉也不少
  扁豆属于菜豆的一种,又名鹃豆、峨眉豆等,原产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我国南北地区均有栽培。扁豆营养丰富,其中淀粉的含量较高,富含多种必需氨基酸,是补充蛋白质的优质来源;同时,扁豆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
  数据来源: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虽为蔬菜,营养不输肉类
  扁豆通常以嫩荚、嫩豆作为蔬菜食用,但如果你只是把它当作平平无奇的蔬菜,那就未免太小瞧它了。
  扁豆虽然是蔬菜,在《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却既属于蔬菜组,又属于蛋白质组。因为它不仅富含膳食纤维、钾和叶酸等蔬菜中常见的营养成分,又可作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蛋白质含量甚至比某些肉类还高),还能像海产品、畜禽肉类一样,提供人体所需的铁和锌,钙含量(137mg/100g)也很“优秀”(纯牛奶的钙含量平均为100mg/100g左右);总而言之,扁豆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食物。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烧熟煮透更安全
  生的或未煮熟的扁豆含有天然植物毒素:植物血球凝集素和皂苷,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并对红细胞有溶解作用,导致食用者中毒,主要为胃肠炎症状,也有头晕、头痛、胸闷等症状。中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季为多。
  其实预防扁豆中毒很容易,只要烹调时间足够,就能消除扁豆中毒素的毒性。因此,烹调时应将扁豆烧熟煮透,翻炒到失去原有的生绿色,无豆腥味即可,千万不能贪图鲜绿的色泽或脆嫩的口感而减少烹调时间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