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戊肝、李斯特风险高,准妈妈们注意预防

来源:日期:2018-06-20 16:32字号:    
  女性在怀孕期间,免疫系统会发生变化,而胎儿的免疫系统尚不完善,因此孕期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和未出生的宝宝免受食源性疾病的伤害显得尤其重要。春天的食物种类比较多样,但孕妇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避免以下两种风险:
  戊肝病毒
  戊肝病毒可引起戊型肝炎(戊肝),戊肝的症状包括发烧、食欲不振、恶心、腹痛、小便呈茶色、黄疸和肝肿大等。潜伏期从暴露后2周到10周不等(平均为5-6周),一般会在2-6周内自行痊愈,但有的病例可能发展成暴发性肝炎(急性肝衰竭),导致部分患者死亡。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孕妇感染戊肝病毒可导致严重并发症,例如:流产、早产、死亡,婴儿出生后即夭折。
  戊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包括:饮用受污染的水,进食未彻底煮熟的肉或者肉制品(包括猪肝)和介贝类水产等。
  李斯特菌
  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受感染者会出现发热、无力、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且持续数周;潜伏期一般为4~21天,最长可达3个月。冷藏条件下(4℃)仍能生存和繁殖,但加热至60-70℃经5-20分钟便可杀死,一般家庭烹饪食品的温度都能达到。
  单增李斯特菌对特定人群(如:孕妇、新生儿、老人及免疫缺陷者)的潜在威胁较大,其他人受感染的情况则较少。孕妇受感染后,可能会流产、早产或死胎,新生儿可能会患脑膜炎。
  单增李斯特菌的安全风险存在于养殖、种植、加工、贮藏和流通的全过程。易受污染的食品包括:生乳、奶酪、冰激凌、肉及肉制品、鸡蛋、生的蔬果、海产品和即食食品等。
  预防建议
  作为全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准妈妈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保护自己和胎儿的健康:
  1)进食前将食物彻底煮熟,特别是海产(如贝类 )、猪肉、猪内脏和鸡蛋等,避免食用生的/未煮熟的食品;
  2)若是生吃水果蔬菜(比如:拌个沙拉什么的),应使用流水将其彻底洗净。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