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食物中的天然毒素

来源:日期:2018-06-18 17:50字号:    

  生活中偶尔佛系没啥大问题,但涉及到食品安全的问题,必须走心!比如以下几种情况:

  有毒的果仁
  苹果、杏、樱桃、桃、李、梨等水果甜美多汁,大人孩子都爱吃。但他们的果仁中含有氰苷,摄入一定的量会引起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心律紊乱、肌肉麻痹和呼吸窘迫。特别是儿童对氰苷的敏感度比成年人更高,最好反复告诫孩子:不要食用上述生果仁。
  未煮开的豆浆
  生的豆浆中含有皂甙、凝集素、胰蛋白酶抑制剂等,饮用未煮熟的豆浆可能导致中毒,症状多为恶心、呕吐、甚至呼吸困难。所以家庭自制豆浆必须煮开后饮用。尤其要注意,豆浆煮至80~90℃时会有“假沸”现象,此时应关小火继续煮5-10分钟直至彻底煮熟。
  未烧熟的菜豆
  生的菜豆(包括扁豆、四季豆、芸豆、刀豆等)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食用未烧熟的菜豆会导致中毒,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呕吐、腹痛、腹泻,也有头晕、心慌、胸闷等。因此,无论炒、炖、拌,都要加热至失去原有生绿色、豆腥味,确保受热均匀、烧熟煮透。
   不熟的木薯
  木薯含有天然毒素氰甙,进食未经烹煮或没有煮熟的木薯,氰苷在人体内会转化为氰化氢,引起中毒,症状有轻有重,严重的甚至可导致死亡。因此,木薯宜用清水浸透,并以沸水彻底烹煮后再食用。
  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会氧化为二秋水仙碱,二秋水仙碱会引起头痛、口渴、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因此,鲜黄花菜食用前应充分浸泡(2小时以上)、用开水烫漂去除秋水仙碱,也不宜多吃;但干的黄花菜中几乎不含,可以放心食用。
  发芽的马铃薯
  马铃薯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碱”的毒素,一般成熟马铃薯中龙葵碱含量很少,不会引起中毒。但正在发芽、青紫发绿、已损伤或腐烂的马铃薯毒素含量高,食用易引起中毒。 症状包括咽喉灼热感、胃肠炎症状、剧烈呕吐、腹泻等。马铃薯应贮存在阴凉干燥处,防止发芽。发芽过多或皮肉已青紫的马铃薯,应直接扔掉、不宜食用。
  自制的豆制品
  有些地区喜欢自制发酵豆制品,如臭豆腐、豆豉等。但制作过程很容易受到杂菌污染,可能导致致病性微生物中毒,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尽量不要自制发酵豆制品。购买的生鲜豆制品如果储藏不当也易变质,应及时冷藏。如果豆腐、豆干等闻起来发酸,摸起来黏滑、没弹性,则不宜再食用。
  生的水产品
  鱼、虾、蟹、泥螺等养殖类水产品携带副溶血弧菌、肝吸虫等的概率很高,除了刺身,还有人爱吃醉虾、醉蟹、醉泥螺等,但腌制、醉制等工艺也不能完全杀灭细菌和寄生虫,生食水产品可能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或感染寄生虫病,最好彻底烧熟后再食用。
  看完以上内容,心很累话不多的佛系母亲们是不是感觉头都大了?
  别急,奉上一套简单好记的实用“口诀”,妈妈再也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要点1:保持清洁 
  要点2:生熟分开  
  要点3:做熟 
  要点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要点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