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自制酒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可别乱喝

来源:日期:2018-06-02 16:45字号:    
  今年5月,重庆市璧山区某饭店的一生日宴席上发生了一起15人中毒事件,其中5人死亡。经调查是饮用了自制药酒而导致的中毒。
  其实自酿酒并不少见,食安君也多多少少喝过亲朋好友自家酿的酒。自己酿的酒怎么会导致中毒呢?快来听食安君给你科普。
  自酿药酒,不是仙酒
  药酒是把中药和酒按一定比例融合而制成的酒。很多人喜欢在家自制药酒,但是,泡药酒可没那么简单,稍有不慎,可能越喝越伤身。
  1.自酿药酒,安全第一
  中药材的种类繁多,常见的用于泡酒的中药材包括人参、鹿茸、当归、何首乌、枸杞子、石斛等。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比较熟悉一些中药材的药性,在酿酒时往往随心所欲地加入各种药材,想着多多益善嘛!但殊不知有些中药之间存在药性相克,一起浸泡可能产生毒素。
  另外,某些药材具有较强的毒性,如断肠草、乌头、雪上一支蒿等,如果未能加以认真鉴别,并按照规定进行炮制和使用,很容易造成悲剧的发生。文章开头提到的自制药酒致死事件中,罪魁祸首就是雪上一支蒿。
  2.科学自酿,对症饮用
  在自制药酒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有关药材的情况和制作要求,咨询医生或者药师,并且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药材。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不了解药性就盲目自制。生命十分宝贵,大家可别把自己当小白鼠哦。
  另外,药酒是药,不能当作一般酒类随便饮用。不同品种的药酒功效、主治各不相同,应根据自身情况需对症服用。
  自酿葡萄酒,并非琼浆
  除了自酿药酒外,自酿葡萄酒也很常见。大家可能会认为自家酿造的葡萄酒,肯定安全又卫生,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1.酿葡萄酒得用酿酒葡萄
  有人可能认为,酿葡萄酒只要选用品质优良的新鲜葡萄准没错。事实上,葡萄分为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为提高自酿葡萄酒的质量,应选择新鲜、成熟、无破损、无霉变的酿酒葡萄。
  2.自酿葡萄酒有风险
  甲醇是自酿葡萄酒中的一大风险,甲醇来源于葡萄原料,在酿造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正规的葡萄酒厂可以通过对原料的筛选和发酵条件的严格控制,避免过多甲醇的产生。但自家酿造时,由于缺少安全发酵设备、除去甲醇的工艺等,容易造成甲醇超标的情况。另外,家庭制作时酿造方法不规范,环境卫生状况无法保证,不具备严格的消毒、杀菌、过滤等条件,也很容易出现微生物超标的情况。
  3.发酵过程会产气,正确操作防爆瓶
  自酿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爆瓶。为防止爆炸,应优先选用钢制和食品级塑料容器,最好选择大口的容器,葡萄不要装满。发酵期间严禁将容器密封处理,应在瓶口留有空隙或用八层纱布封口。发酵结束后应将酒与酵母完全分离,以防贮存期发酵涨瓶。
  食安君碎碎念
  酿(制)酒是一个既严谨又复杂的过程,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安全隐患。所以,无论是自制药酒还是自酿葡萄酒,都有一定的风险。自制药酒,如非必要,普通消费者最好别碰;至于自酿葡萄酒,建议还是掌握了全部安全要点后再尝试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