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蜜饯的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18-07-18 16:50字号:    
  蜜饯是我国经典、特色的传统食品,是百姓喜爱的休闲食品。每逢佳节,家里经常会备蜜饯以供客人享用。关于蜜饯的消费提示如下:

  一、小小蜜饯种类多

  我国蜜饯产品种类众多、风味独特,其中以北京、广州、苏州、福州等地为最,素有北蜜、南蜜之称。这些酸甜可口、令人胃口大开的蜜饯到底是怎么做的呢?我国国家标准GB/T 10782-2006《蜜饯通则》有具体介绍:蜜饯是指以果蔬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其他辅料,经糖或蜂蜜或食盐腌制(或不腌制)等工艺制成的。大致可以分为下面这几大类:

  糖渍类:原料经糖(或蜂蜜)熬煮或浸渍、干燥(或不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带有湿润糖液面或浸渍在浓糖液中的制品,如糖青梅、蜜樱桃、蜜金橘、红绿瓜、糖玫瑰、炒红果等。

  糖霜类:原料经过糖熬煮、干燥等工艺制成的表面附有白色糖霜的制品,如糖冬瓜条、糖橘饼、红绿丝、金橘饼、姜片等。

  果脯类:原料经糖渍、干燥等工艺制成的略有透明感,表面无糖霜析出的制品,如杏脯、桃脯,苹果脯、梨脯、枣脯、海棠脯、地瓜脯、胡萝卜脯等。

  凉果类:原料经盐渍、糖渍、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半干态制品,如加应子、西梅、黄梅、雪花梅、陈皮梅、八珍梅、丁香榄、福果等。

  话化类:原料经盐渍、糖渍(或不糖渍)、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制品,分为不加糖和加糖两类,如话梅、话李、话杏、九制陈皮、甘草榄、甘草金橘、相思梅、杨梅干、佛手果、芒果干、陈皮丹、盐津葡萄等。

  果糕类:原料加工成酱状,经成型、干燥(或不干燥)等工艺制成的制品,分为糕类、条类和片类,如山楂糕、山楂条、果丹皮、山楂片、陈皮糕、酸枣糕等。

  其他类:上述六类以外的蜜饯产品。

  二、高盐高糖要控制,不能替代新鲜果蔬

  蜜饯产品多采用盐渍或糖渍工艺,盐或糖含量普遍较高,在随机挑选的一款蜜饯产品中,其营养标签显示每100g蜜饯含钠4569mg,相当于约11.4g盐(1g=2.5g食盐;根据产品配料表,钠的来源主要为食用盐,食品添加剂中的钠忽略不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而吃100g这种蜜饯就会摄入近12g食盐了。众所周知,高盐高糖属于不健康的饮食,过量摄取糖分,可能导致超重、肥胖及龋齿;而摄入过多钠,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生风险。

  另外,果蔬在加工过程中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所以蜜饯虽然是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原料,但营养成分不及新鲜果蔬,再加上它的高糖高盐,也不宜经常食用,尤其三高人群、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更应谨慎食用。

  三、不要迷恋“高颜值”蜜饯,可能有坑

  很多人会被蜜饯鲜艳、诱人的色泽吸引,确实,好看的色泽看上去特别有食欲。我国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了蜜饯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如靛蓝及其铝色淀、萝卜红、栀子黄、红花黄等,主要作用是赋予和改善色泽。蜜饯产品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使用着色剂是安全的,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不过,经过加工后的水果制品,色泽不会过于鲜艳。个别不法商家为了蜜饯卖相更好,不排除会在蜜饯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着色剂,我国食药监等相关部门一直严厉打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这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因此,选购蜜饯时不宜过度追求色泽,“颜值”过高未必是件好事,更重要的是要记得通过正规渠道(如大型超市)购买蜜饯产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