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春季尝鲜应谨慎,四季豆、野蘑菇要当心

来源:日期:2018-03-06 16:00字号: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各种美食逐渐上市,小伙伴是不是蠢蠢欲动了!不过一些食物中潜在着天然毒素,可不能随便吃。今天就给大家聊聊春季不得不注意的两种食物。
  一、四季豆彻底煮熟才能吃
  四季豆营养丰富,干煸四季豆、肉片炒豆角等都是小编的最爱,然而,你知道吗?四季豆中含有天然毒素,烹煮方式不正确可能有食物中毒的风险哦。
  因为生的或未煮熟的四季豆,含有较丰富的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作用,若毒素没有被完全破坏,吃了后会中毒!主要为胃肠炎症状,呕吐、腹痛、腹泻,也有头晕、心慌、胸闷等,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一般程度的中毒可自愈,严重者需就医治疗。
  四季豆
  预防中毒的葵花宝典
  不过大家不必过分担忧,只要把四季豆浸透,并以沸水高温彻底烹煮,便可破坏这种有毒物质。因此,无论炒、炖、拌,都要加热至四季豆失去原有生绿色、豆腥味,确保受热均匀、烧熟煮透!
  二、野生蘑菇不要采
  野生蘑菇味道鲜美且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但一些野生蘑菇中存在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毒素,它们并不能以烹煮、冷藏或其他食物加工方法清除。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常见的毒蘑菇有鹅膏菌和豹斑毒伞,这两类蘑菇毒性剧烈,什么,你问我长啥样?说实话给你图也没用,因为非专业人士可分辨不出来,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不采、不吃! 
  怎样预防野生蘑菇中毒?
  民间流传观察菇类颜色或用银器测试等都是没有根据的说法,绝对不能当做判断菇类毒性的标准。最靠谱的建议还是到正规的超市和市场购买,不可轻信购买路边摊所谓“自家刚摘的新鲜蘑菇”。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如食用蘑菇或四季豆后出现不适等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同时要保留好可疑食物样本,以便医生排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