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果蔬脆片饮食提醒

来源:日期:2018-02-16 15:54字号:    
  春节期间除了看春晚、吃年饭,想必大家也胡吃海塞了不少零食,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跟小编一样,不爱新鲜水果蔬菜,却钟情于各种果蔬类休闲食品,比如葡萄干、秋葵干、香蕉片、冬枣脆这些。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类爆款零食——果蔬脆片。
  果蔬脆片是什么?
  市面上大家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果蔬脆片,比如苹果脆片、香蕉脆片、马铃薯脆片、胡萝卜脆片、食用菌脆片、冬枣脆等等。果蔬脆片,顾名思义就是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原料,经或不经切片(条、块)后,采用真空油炸脱水或非油炸脱水工艺,添加或不添加其他辅料制成的口感酥脆的水果、蔬菜干制品。产品可以分为油炸型(采用减压油炸脱水工艺)和非油炸型(采用低温真空冷冻干燥、微波真空干燥、气流膨化和微波-压差膨化脱水工艺)两种类型。
  果蔬脆片的营养如何
  有小伙伴可能会问,果蔬经过脱水等一系列工艺制成后,还会有营养吗?其实,不同干燥加工方式对果蔬原料的品质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采用真空油炸能够使水分加快蒸发,干燥用时短,营养成份损失少,更好地保持水果、蔬菜原有的色、香、味及其形态,但油炸产品含油率较高,会减短贮藏期;而真空冷冻干燥能有效地保存果蔬的色泽以及一些热敏性的营养成分。总的来说,相对于热风干燥、油炸膨化等加工方式,真空加工技术能够更好地保存果蔬的营养成分、色泽、风味等。
  既然营养损失不大,那是不是可以代替新鲜蔬果呢?
  且慢!
  作为一枚死理性派小编,立马购买了一款标称“低脂代餐”的冬枣脆产品,仔细一看,嗨,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
  1、油很大,三包够一天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固体食品中的脂肪含量不超过3g,才称得上“低脂肪”。而从这款冬枣脆外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可以看到:100g产品中有19.3g的脂肪,远超3g。正常成年人每日脂肪的摄入量不应超过60克。而吃100g这种冬枣脆就能摄入19.3克的脂肪,就可达到一天脂肪摄入最大推荐量的32%。
  除了榴莲、牛油果等特例外,一般新鲜果蔬本身含有的脂肪较少,但果蔬脆片就不好说了。19.3克是什么概念呢?我们来对比一下其他食物,好吧,这款冬枣脆位列第一,甚至超过了牛油果……
  2、棕榈油——过量饱和脂肪酸危害大
  不仅脂肪含量高,仔细查看了配料表的小编还发现,这款果蔬脆片使用的是“棕榈油”。棕榈油较一般的食用植物油相比,含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较适合高温油炸使用。但摄取过量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脂过高、引发心血管病变、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不建议长期以含饱和脂肪酸高的油品做为主要食用油。
  3、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谨防糖摄入过量
  不甘心的小编,又在网上找来其它款的果蔬脆片,结果配料表中又有新发现,除了食用盐,还发现了白砂糖、麦芽糖等额外添加的糖,过量摄入糖分易造成肥胖,并可能引起多种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龋齿等。而由于经过了干燥脱水工艺,吃下100克果蔬脆片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也要比100克的新鲜果蔬多的多(以香蕉为例,见下表)。
  
  (浓缩的都是精华,但浓缩的果蔬脆片吃多了也可能是赘肉哦 )
  因此,果蔬脆片虽味美却不可贪吃,休闲时刻来一点无妨,但尽量优先选择新鲜的水果蔬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以及200~350克新鲜水果呢。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