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饮酒要适量

来源:日期:2020-02-13 11:28字号: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饮酒助兴,餐桌上适量的饮酒可以带来欢愉、调节氛围。然而贪饮虽乐,危害可不小。

  一、酒精是1类致癌物

  酒精被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1类致癌物,有足够证据显示酒精能导致口腔癌、咽癌(不包括鼻咽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肠癌及女性乳腺癌。鉴于酒精致癌的风险,根本不存在安全饮酒限量,只要喝酒就会伤身,所以,就不建议没有喝酒习惯的人开始喝酒了。

  二、关于喝酒的谣言

  网上有说法表示,适量饮酒能保护心脏。事实上,酒精对心脏所起的保护作用仍存在很多争议,要保护心脏健康,有许多其他对健康无害又有效的方法,例如:健康饮食、多做运动、不吸烟等,就别指望喝酒了。

  至于喝酒暖身也只是表象,喝酒后产生发热的感觉是由于酒精会令皮下血管扩张。然而,皮下血管扩张反而会加速身体散热,令体温难以保持,所以短暂的温暖感觉过后会令人感到寒冷。因此,也别指望喝酒暖身了,寒冷天气过量饮酒还可能导致低温症(人体中心温度低于35℃的状态)。

  三、网传的解酒方法都不可信

  实际上,网传的防醉、解酒方法大多不靠谱,例如,饮酒前先吃饱,这只能减慢酒精被吸收入血液的速度,并不能完全预防醉酒。另外,一些解酒药或解酒方法,如饮酒后大量喝茶或水等,也都只能暂时缓解醉酒的一些不适症状,体内的酒精依然需要依靠肝脏来分解,喝酒的危害并不会因此而减轻。最有效的避免醉酒方法就是节制喝酒,最好完全不喝。

  四、消费提示

  1.如果没有喝酒习惯,就不要开始喝酒了;如果喝酒的话,也要节制以减少酒精带来的危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

  2.以下人群请不要饮酒

  1)健康存在问题,如心脏病、高血压、肝病、痛风患者;

  2)计划怀孕和已经怀孕女性朋友;

  3)儿童和青少年。

  3.服药期间、运动前后或期间都不宜饮酒。

  4.饮酒后,如出现疑似酒精中毒症状,请及时就医。

  5.酒驾是违法行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