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春节饮食建议

来源:日期:2020-01-21 11:26字号:    

  为了让大家开心享受佳肴,轻松控制体重,春节期间这些饮食要点要注意:

  一、主食种类多,粗细搭配有营养

  在主食的选择上,要讲究粗细搭配,可在大米白面的基础上,适当搭配一些全谷物,如糙米、全麦等,全谷物富含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对降低多种慢性病的发生风险有积极作用。此外,杂豆和薯类等营养丰富的食材也是主食的良好选择。

  二、蔬果天天见,一日三餐不可少

  春节期间,食用蔬果清爽解腻,蔬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在饮食结构中非常重要。建议尽量保证每顿饭都有蔬菜,每人每天保证吃300‐500克的蔬菜和200‐350克的水果。此外,在选择蔬菜时,应尽量保证种类多样和色彩丰富,根菜如山药等,茎菜如藕等,叶菜如白菜等,花菜如西蓝花等,果菜如番茄等,搭配食用更健康。

  三、大鱼大肉要适量,选择新鲜有保障

  肉类虽然美味又营养,但是还是要控制食用量的,每天大概120‐200克即可,并且建议烹饪时多用蒸、煮、炖,少用炸、烤、煎。

  为了保证生鲜肉类、鱼虾的风味和营养,建议大家按需购买,并且最好当天吃完。另外,由于反复解冻易导致肉类、水产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因此可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在冰箱里,并尽快食用。

  四、少油少盐轻口味,控糖限酒避陋习

  高油高糖的饮食正是“每逢佳节胖十斤”的元凶,而且还和多种慢性病的发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高盐的饮食,还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生风险。此外,助兴的酒,喝多了则会对健康带来危害。因此,建议减少油盐糖的摄入量,限量饮酒。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