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自制腌制品风险提示

来源:日期:2020-03-02 11:11字号:    

  现在,不少人会在家自制腊味、酱腌菜等。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自制腌制品里面的学问。

  一、腌腊肉制品

  根据我国传统,人们通常会在腊月制作腌制肉类,作为庆祝春节的一种食品,因此, 腌制肉类被称为“腊味”。腊味包括腊肉、腊肠、板鸭、清酱肉、咸肉、风干肉等,广东地区以腊肉、腊肠、板鸭等比较有代表性。

  1、科学自制

  自制腊味首先要有优质的原料肉。建议通过大型商超或农贸市场选购质量有保障的肉,不要购买色泽和气味异常的肉。另外,最好选择在秋冬季节腌制,由于此时气温普遍偏低、空气湿度较小,不仅有利于水分的散发和风味的形成,而且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

  2、适量食用

  多数腊味盐含量较高,可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等发病风险,另外, 腊味的脂肪含量也较高。因此,腊味还是要适量食用,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及高胆固醇的人群更应该谨慎食用。

  3、合理保存

  腊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腌腊肉中的脂肪较容易氧化,影响腊味品质。因此,保存时应密封包装、隔绝氧气、保持干燥、低温贮存,并且避免阳光照射。如果出现明显的“哈喇味”或外观发生变化,就不要再食用了。另外,多数腊味属于生肉制品,应避免和熟肉制品发生交叉污染,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

  二、酱腌菜

  酱腌菜是以蔬菜为主要原料,采用不同腌渍工艺制作而成的。过去,酱腌菜主要用于延长蔬菜的食用周期,如今已成为人们喜爱的开胃食品。

  1、食材要新鲜

  自制酱腌菜时,应选用新鲜洁净、无病虫害和霉变现象的新鲜蔬菜,彻底洗净后切块晾干,然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食盐、酱油、糖、辣椒等调味料进行腌制。

  2、时间要足够

  酱腌菜制作过程会产生亚硝酸盐,其含量最高的时候是开始腌渍后的两三天至两周之间,随后快速下降,一个月后即可放心食用。因此,尽量不要吃腌制时间少于10天的暴腌菜,以防亚硝酸盐中毒。

  3、存放要注意

  酱腌菜通常含有较高的盐分,不适宜存放在不锈钢容器中。建议选用陶瓷、玻璃容器存放,如果酱腌菜表面出现霉斑、白膜等现象, 就不要再食用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