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预防面豆食物中毒的风险提示

来源:日期:2019-12-31 15:11字号:    

  近日,有地区出现了市民因食用面豆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为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在此大家发出关于预防面豆食物中毒的风险提示。

  一、面豆是什么?

  面豆,又称东北油豆猫儿豆扁豆等,外观呈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果实饱满,豆粒为椭圆形。面豆原产于我国北部地区近年才引进我省部分山区种植

  面豆为什么会引起食物中毒?

  的或未彻底煮熟的面豆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和皂苷这两种生物毒素分别具有红细胞凝集和溶血的功能,进入人体后发挥生物作用致病,彻底加热可破坏毒素。

  面豆在烹煮外皮脆嫩容易煮熟,但豆粒较大,不容易煮透故容易出现豆粒未能完全煮熟毒素未被完全破坏的情况。另外大锅炒菜时,因翻炒不匀、受热不均,更容易出现面豆未煮熟煮透的情况。

  面豆中毒有什么症状?

  面豆中毒的潜伏期多为30分钟5小时,发病初期感胃部不适,继而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部分患者还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体温一般正常,病程通常持续数小时或1~2,恢复快,愈后情况良好。如果在食用面豆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

  面豆消费提示

  预防面豆中毒最有效的措施是彻底煮熟煮透,通过长时间的焖煮,使面豆的外皮和豆粒都熟透外观失去原来的生绿色吃起来没有豆腥味。另外,在挑选面豆时要注意挑选鲜嫩的,烹煮前要先除去面豆的两头豆荚,并把面豆切成丝或较小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