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认识黑米

来源:日期:2019-11-29 16:25字号:    

  不知道大家在日常的饮食中是否吃过黑米,了解黑米的营养特点和特殊之处吗?知道黑米浸泡为什么会褪色吗?我们就来详细讲讲黑米。

  一、黑米的营养优势

  黑米,素有“贡米”、“药米”的美誉,其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植物油脂、膳食纤维等。与普通白米相比,黑米的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的需求,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含量高,矿物元素全面,特别是磷、锌、锰等元素含量高。

  黑米和普通大米的部分营养成分对比见下图:

  100g黑米

  100g大米

  能量/kcal

  341

  346

  蛋白质/g

  9.4

  7.9

  碳水化合物/g

  72.2

  77.2

  脂肪/g

  2.5

  0.9

  膳食纤维/g

  3.9

  0.6

  /mg

  12

  8

  /mg

  147

  31

  /mg

  1.72

  1.13

  /mg

  356

  112

  /mg

  3.80

  1.54

  (数据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6版第一册)

  二、黑米为什么是黑色的?

  其实,黑米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它的黑色种皮。黑米的颜色是由于花色苷在其种皮上沉淀而成。花色苷是自然界广泛分布的一种植物多酚,在大部分植物花瓣和果实种皮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黑米成熟的过程中,在种皮内会积累大量的花色苷,从而使其呈现出棕红色、紫红色、紫黑色乃至黑色等颜色。花色苷属于黑米的特征物质。

  花色苷除了能够赋予植物缤纷的色彩,还具有抗氧化、抗炎、调节血脂等生理功能,对人体健康有积极的作用。

  三、黑米浸泡褪色是怎么回事?

  大家是否曾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把黑米放在水中浸泡清洗,会发现黑米褪色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市面上买到的黑米一般都是经过碾磨去壳的产品,完整黑米的种皮紧贴于谷壳的内层,在碾磨去壳的过程中,黑米的种皮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当用清水淘米,易溶于水的花色苷就会溶解到水中,使淘米水染色。

  因此,黑米浸泡褪色属于正常现象,大家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无须过分紧张。

  四、黑米消费提示

  在黑米的选购、贮存和食用方面,请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黑米产品,并且保留好购物凭证;

  2.建议选择更耐储存的袋装或真空包装黑米产品,并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贮存,也可以低温冷藏;

  3.建议把大米、黑米及其他粗粮搭配食用,这样既可以改善营养素的摄入又可以保证口感;

  4.如果发现黑米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