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关于鸡蛋,你的误解有多深?

来源:日期:2020-06-23 16:32字号:    

  蛋类是日常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得大众的青睐,同时也深陷各种谣言与误区当中,难免令消费者在选购的时候感到迷茫。下面,从选购、处理、食用三部曲带大家来好好了解一下。

  看蛋壳颜色选鸡蛋?

  有人认为,蛋壳颜色越深鸡蛋越有营养,然而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蛋壳的颜色完全由遗传基因决定,与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密切相关。有的鸡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代谢可产生卵壳卟啉,则蛋壳呈浅红色;有的鸡不能产生卵壳卟啉,则蛋壳呈白色。因此,蛋壳颜色与营养价值无直接关系,选购鸡蛋时无需纠结于蛋壳颜色。

  买回来的蛋,要清洗吗?

  部分消费者会把买回来的蛋清洗后再放入冰箱,但这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弄湿鸡蛋的外壳可能会破坏鸡蛋的表层膜(可阻止蛋壳上的细菌渗入蛋内),令微生物通过蛋壳上的小孔或裂缝进入蛋内,污染鸡蛋。其实,市面上销售的很多鸡蛋都属于清洁蛋,已经过检查、清洗、风干、油蜡处理等工序,安全性较高,无需再次清洗。因此,建议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清洁蛋,如果是超市或农贸市场买的未清洗散装蛋,要尽快进行清洁处理,清洗后也应立刻将鸡蛋烹煮。

  怕胆固醇,只吃蛋白不吃蛋黄?

  蛋黄确实富含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能使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人体血管壁上沉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中建议“每天一个蛋、蛋黄不能丢”,蛋黄中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这么好的东西扔掉就太可惜了。

  一个鹌鹑蛋等于三个鸡蛋?

  蛋类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且营养价值优于其他动物性蛋白,除了常吃的鸡蛋外,市面上还有鸭蛋、鹅蛋、鹌鹑蛋等可供选择的蛋类,哪种蛋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呢,关于“鹌鹑蛋营养价值高,一个能抵三个鸡蛋”的说法是真的吗?那么,我们来看看它们之间的主要营养成分比较:

1593337848(1).jpg

  (数据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食物营养成分查询平台)

  可以看出,相同重量的鸡蛋和鹌鹑蛋蛋白质、脂肪、钙等营养成分大致相同,1个鹌鹑蛋(约10g)与3个鸡蛋(约180g,每个约60g)的营养价值根本不可能相等。而市面上鹌鹑蛋等其他蛋类的价格相对鸡蛋要高,主要还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和营养价值关系不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