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科普学堂

红糖消费提示

来源:日期:2020-09-09 17:40字号:    

  红糖水是不少女士的日常滋补饮品,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说法:红糖营养比白糖高,多吃能补铁。可同样是糖,为什么只有红糖备受青睐,其他糖和红糖都有什么区别?红糖真的是补血佳品吗?

  一、红糖与白糖的区别

  红糖,是以甘蔗为原料,经提汁、澄清、煮炼,采用石灰法工艺制炼而成的粗糖;而白糖加工精度较高,比红糖多了分蜜等工艺。红糖和白糖的主要成分都是蔗糖,但是,它们的色泽和颗粒度看上去却有很大的区别,这主要是加工方法不同造成的。

  二、如何区分红糖和赤砂糖?

  红糖和白糖好区分,但市面上还有一种和红糖长得很像的赤砂糖,不少人对它们难以区分。实际上,它们是两种不一样的糖,有着不同的执行标准,分别是QB/T 4561-2013 《红糖》和GB/T 35884-2018 《赤砂糖》。

  赤砂糖和红糖的区别也主要是在加工工艺上。赤砂糖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看成是白砂糖(白糖)生产时的“副产品”,加工精度也比红糖高,因带有一定的糖蜜,颜色与红糖相似。红糖由于加工精度较低,相比白糖、赤砂糖保留了更多甘蔗中原有的风味和营养物质。

  三、红糖水真的可以补血吗?

  红糖一直被认为是高铁食品,常喝可以补血。相比白糖、赤砂糖,红糖保留了较多甘蔗中的矿物质,其含铁量确实相对较高,但是相对于肉类、肝脏等动物性食物,红糖中的铁含量就逊色不少(如下表所示)。

1599640888(1).jpg

  而且,食物的补铁能力不能只看铁含量,还得考虑铁的吸收率,红糖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其吸收率非常的低,远低于动物性食物中的血红素铁。也就是说,红糖无论在铁含量还是在铁吸收率方面都很普通,喝红糖水,补充最多的还是糖分,喝多当心肥胖。

  四、红糖消费提示

  红糖补血不靠谱,不管是红糖、白糖还是赤砂糖都属于添加糖,是纯能量物质,容易消化吸收,过多摄入可增加龋齿、超重肥胖发生的风险,都不宜大量食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