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家用胰岛素如何正确储存?快收下这份正确指南

来源:日期:2020-07-28 15:41字号: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所以最适宜的储存温度是摄氏2~8℃,切记不可冷冻,冷冻后即使解冻也不可以继续使用,也不可在阳光下存放,日晒两小时即完全失效,如此娇嫩的药品,没什么事也不要去震荡它。

  家庭存放胰岛素,未开封的瓶装胰岛素和胰岛素笔芯应该存放在冰箱的冷藏室内,最好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里层门上。如果没有冰箱,则应放在阴凉处,也可放在空暖瓶中或者水缸旁,但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6周),对于已经入伏、室温能持续飙到三十好几的广东地区,别折腾人家了,请给胰岛素一个小冰箱吧。

  对于已打开使用的胰岛素,避光保存在室温(25℃左右,不要超过28℃)中即可,使用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如果超过30天,即使没有用完也不可继续使用。如果家里温度持续超过28℃,可放回冰箱冷藏室。如果是胰岛素笔芯,则不宜再放回冰箱冷藏室,因为笔芯上有针头,使瓶内胰岛素与外界相通,当此笔连笔芯进入冷藏室中时,由于温度降低,液体收缩,使空气进入瓶内,当再次取出时,由于温度上升,使瓶内胰岛素由针尖溢出,因此影响剂量的准确性。所以已经打开的胰岛素笔芯使用后只需将针头取下,室温避光保存即可,如果室温过高,可放在冰袋、抽屉等阴凉处,如果温度还是过高,那还是放回冷藏室吧,使用的时候注意剂量问题。

  需要携带胰岛素外出时,如果未开封,可以放在保温杯中,或者有冰袋、冷却袋的容器中,注意不要贴着冰袋放置,可用毛巾包裹后放入,并在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放入冰箱2℃~8℃冷藏室中;如果是已经开封使用的胰岛素,可在室温下携带,温度较高请准备冰袋或冷却袋。乘坐飞机时,胰岛素不能放在行李中托运,但可以用恒温保鲜盒装上随身带上飞机。因为飞机行李舱的温度不可控,如温度过低,胰岛素可能会结冰导致失去药效。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一旦打胰岛素就会上瘾,产生终身依赖,想戒就难了,还会使生活方式受限,担心2型糖尿病会变成依赖性糖尿病。有的甚至将胰岛素比成毒品,因此拒绝胰岛素治疗。这是对胰岛素认识的重要误区。胰岛素是人体自身的一种激素,糖尿病就是因为胰岛素分泌少了,满足不了机体的正常需要,所以补充胰岛素是最符合人体生理需要的疗法。打胰岛素不会产生依赖性,也不会“上瘾”。糖尿病患者不论采用哪种治疗方式,生活方式必须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和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