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用药安全不光是孕期,备孕时也要注意

来源:日期:2020-11-11 17:45字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反应停”事件,发生在上个世纪的事情,即孕期母亲为了缓解孕吐等反应使用沙利度胺(反应停),结果导致生出来的孩子如同海豹一般。该事件震惊了全世界,自此药品不良反应开始受到关注。

  现在“是药三分毒”概念深入人心,无论是饮食还是用药,对于准妈妈大家都很慎重,但是,只有在孕期才要注意用药安全吗?不是的,在备孕时就要注意,有的人就开始问了,“那我看到药品说明书上写的‘孕妇禁用/慎用’,我还在备孕期,吃了应该没关系吧?”,实际上,关系大了去了,因为备孕期一般横跨妊娠前期和妊娠早期,毕竟如果不是大姨妈不来造访,谁知道什么时候就造人成功了呢?再加上有的厂家说明书做的不够好,没有对特殊人群用药的说明,那就更要小心了。

  所以备孕期用药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影响精卵“会师”,二是不能影响宝宝健康。

  那备孕时只有女方需要注意吗?不是的,因为生娃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男方用药也要注意。

  先说一下本文原则:能不用的药就不用,能少用的药就少用,必须用的药,谨慎使用。如果分不清哪个不能用哪个该少用,那就记住三个字:问医生!不要怕麻烦,为了自己的宝宝,请把医生的电话置顶。

  卵子从初期卵细胞到成熟卵子约14天,在此期间卵子最易受药物影响,如一些激素类药物、某些抗生素、止吐药、抗癫痫药、抗癌药、安眠药、治疗精神病药物等,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所以,长期服药后不要急于怀孕,一般情况下,女性在停服药物20天后受孕,对胎儿的影响较小,比较安全。但是由于各种药物从人体内完全清除出去的时间不一样,有长有短,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具体时间一定要咨询正规医院医生。

备孕期准妈妈篇

药物

原因

解热镇痛类

可能会增加自发流产的风险

利巴韦林

致畸!

甲氨蝶呤

致畸!

异维A酸

致畸!

奎宁、沙利度胺

致畸!

己烯雌酚

增加子代女性阴道癌的风险

 备孕期准爸爸篇

药物

影响因素

雌激素、孕激素及丙酸睾丸酮等

间接抑制精子的生成

二硝基吡咯类、硝基呋喃类、抗癌用的烷化剂;棉籽酚等。

直接抑制睾丸生精功能

抗雄激素化合物甲基氯地云铜醋酸酯及氯代甘油类药物

影响精子成熟

表面活性剂、有机金属化合物(醋酸苯汞等)以及弱酸等,有直接杀灭精子的作用。若准妈妈经常使用这类外用药物治疗女性生殖道疾病,如阴道内塞药等,会影响男性生育,中断精卵会师。

杀灭精子作用

治疗高血压的呱乙啶、甲硫哒嗪等药物均可使服药者射精量减少,甚至不射精。安宁、氯丙咪嗪等可以抑制射精反射,使之延迟射精。

影响射精

强直性脊柱炎药物甲氨蝶呤、柳氮磺吡啶

致畸、影响精子数量和活动能力

牙疼用药替硝唑

可能致突变

兰索拉唑

动物遗传毒性研究发现体外人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形实验为阳性,动物实验大鼠……不说了,记着服用期间男性避孕就行了

  如果男方在备孕期不小心误服了药物,也不用太担心,因为男性的精子有上亿个,只有完整健康的精子才可以跑得快,与卵细胞成功会师完成受孕,所以影响相对较小,话是这么说,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还是要咨询一下医生。

  另外,孕前3-6个月夫妻双方都要避免使用吗啡、氯丙嗪、解热止痛药、环丙沙星、酮康唑、红霉素、利福平等药物,这些药物不仅可能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还可能导致婴幼儿发育迟缓、行为异常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