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关于便秘用药,你需要了解的那些事

来源:日期:2021-01-22 15:05字号:    

  便秘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不良的生活方式、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导致便秘,当发生便秘后,很多人习惯性地用一些帮助排便、缓解或治疗便秘的药物。目前治疗便秘的药物有很多,一旦用药不当,便秘问题不仅会变得越来越麻烦,还可能会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因此一定要谨慎选择便秘用药。目前常见治疗便秘的药物如下表所示:

类别

代表药物

注意事项

容积性泻药

麦麸、硫酸镁、硫酸钠等

泻下作用剧烈,老人、孕妇、儿童禁用

渗透性泻药

乳果糖、聚乙二醇4000散

糖尿病人慎用乳果糖

刺激性泻药

酚酞片*(果导片)、蓖麻油、番泻叶等

容易引起肝损害和皮疹,长期使用会影响肠道水电解质平衡和维生素吸收,甚至导致大肠肌无力、药物依赖和大便失禁

润滑性药物

甘油(应用范围广泛,同时也是护肤品和开塞露的主要成分)、液体石蜡等

长期使用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导致维生素缺乏症

胃肠动力药物

西沙必利、莫沙必利

饭前15分钟口服,不可与西柚汁同服

  *由于严重不良反应,酚酞片和酚酞含片药品注册证书已被注销,并停止其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上述便秘用药中,乳果糖和开塞露应用较为广泛。其中,乳果糖本质是一种双糖,人体服用乳果糖后,将作用于结肠处,并被消化道细菌转化成有机酸,这样肠道内的酸度就会升高,从而使水分保留在大便里,大便变软的同时也开始膨胀,刺激结肠蠕动,肠蠕动增加后有助于顺利排便。一般乳果糖适用于慢性或习惯性便秘患者,可调节患者结肠的生理节律,还适用于肝性脑病患者,用于治疗和预防患者肝昏迷或昏迷前状态。使用乳果糖时,用量要遵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特殊人群(孕妇、哺乳期妇女、老年人、儿童、糖尿病患者)需要咨询医生。此外,乳果糖应避光阴凉处保存(10-25℃)。

  开塞露主要成分是甘油,能起到软化粪便,润滑肠壁,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的目的。开塞露应在十万火急救急用或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可以当成日常解决便秘问题的习惯性方法,否则不仅会扰乱结肠正常功能,还会产生依赖。

  长期便秘,一直用药物缓解并非长久之计,还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改变,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适当运动及心情舒畅,如果状态没有缓解就要及时就医,而使用便秘药物暂时缓解便秘症状后,也不可置便秘于不顾,进而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原发疾病,耽误治疗时机。另外,药物因素可能导致便秘,部分抗高血压药物(钙通道阻滞剂)、阿片类药物、抗抑郁药物(五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含铝抗酸剂、补钙铁药物、抗胆碱药物等会引起便秘;长期服用刺激性泻药也会加重便秘。

  有一些人会定期服用泻药,美其名曰“清除宿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种行为不可取。从医学的角度上来说,“宿便”根本就不存在,所以千万不能随意乱用治疗便秘的药物,以减少对肠胃不必要的危害,更不能随意长期使用治疗便秘的药物,一旦长期时间使用,不仅会形成依赖性,还会对肠道的蠕动及分泌功能造成损伤,导致结肠黑变病,久而久之甚至引起癌变。因此,为了保持消化系统健康,应保持健康饮食及适当锻炼;若真得了便秘,也不必过于担忧,应谨遵医嘱及药物说明书用药,科学治疗便秘。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