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关于“药驾”,你知道多少?

来源:日期:2021-02-09 14:11字号:    

  “药驾”是指驾驶员服用了某些可能影响安全驾驶的药品后依然驾车出行的现象,由于这些药物服用之后可能产生嗜睡、困倦、注意力分散、头晕、耳鸣、视物不清、反应迟钝等不良反应,很容易酿成祸患。

  一些药品说明书的注意事项和禁忌里会有“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字样,那么具体有哪些药需要驾驶人注意呢?最常用的有以下几类:

药物类别

举例

原因

抗组胺药(抗过敏药)

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酮替芬

抑制中枢神经,会产生嗜睡、眩晕、头痛乏力、颤抖、耳鸣和幻觉等副作用,导致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不灵敏

解热镇痛抗炎药

布洛芬、吲哚美辛、双氯芬酸钠

布洛芬服用后可能出现头晕、头昏、头痛、视力降低和辨色困难;吲哚美辛可导致视力模糊、耳鸣、色视等;双氯芬酸钠使用后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感觉/视觉障碍

镇静催眠药

佐匹克隆、唑吡坦、地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

镇静催眠药嘛,肯定就是催眠啦,头晕困倦、嗜睡、视力模糊、注意力下降、肌肉抽动、手指震颤

抗高血压药

硝苯地平、利血平

头痛、眩晕、嗜睡、低血压,当然,某些含有利尿剂的药物可能会导致多尿(如吲达帕胺)

降糖药

胰岛素、消渴丸

可能会产生低血糖,从而导致惊厥、昏迷、意识模糊

抗心绞痛药

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

头痛眩晕、视物模糊

抗癫痫药

卡马西平、苯妥英钠

头晕头痛、嗜睡、疲劳、共济失调、复视

抗生素

链霉素、庆大霉素

头痛、耳鸣、耳聋、视物不清

抗心律失常药

美西律、心得安

头痛、眼花、耳鸣、低血压、反应迟钝

抗病毒药

金刚烷胺

幻觉、幻听、错觉、幻视、焦虑不安、恐惧

抗焦虑、抗抑郁药

阿米替林、多虑平、丙咪嗪、舍曲林

头晕、头痛、嗜睡、视野不清、反应迟钝、共济失调

抑酸药

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西米替丁

疲乏、困倦

干扰素

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

发热、疲劳、头痛

镇咳药

右美沙芬、那可丁、喷托维林

嗜睡、头晕

  除上述药物外,还有其它常见药物如感冒药、藿香正气液等也都存在影响安全驾驶的不良反应。部分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氯苯那敏等,容易使人犯困;而藿香正气液不仅可能导致药驾,还可能导致酒驾。

  为了避免“药驾”所带来的危害,无论是专业驾驶员,还是普通民众,在服药期间都应尽量避免开车上路。若无法避免,则应注意以下两点:

  1.在医院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需要开车出行,请医生尽量避免使用会对驾驶员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

  2.在药店自行购药服用时,应主动询问药师是否影响驾驶,并在服药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特别是用量、禁忌症和不良反应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在服用某些药物之后有明显的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停止驾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