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用药指南

药源性食欲减退

来源:日期:2021-07-28 18:07字号:    

  天气变化、生病用药、精神压力等都可能影响食欲变化,或食欲减退,或暴饮暴食。其中,食欲减退不可轻视,因为这通常是机体功能紊乱的潜在信号,有时也可能是用药的原因,即药源性食欲减退。

  药物诱发食欲减退的机制包括影响神经递质及激素的合成、引起味觉障碍等。神经递质类似身体里的信号分子,信号被影响了,身体在执行的时候可能会受到影响。人的食欲因激素调节而变化,激素受到影响,食欲也会受到影响,有时候神经递质的传递和激素的合成是相互影响的。

  药源性食欲减退的症状包括消瘦、恶心、饱腹感、吞咽障碍、疲劳、味觉丧失、口干等。情绪低落及有痴呆表现的患者、老年人群及体力活动水平低下的人、癌症及艾滋病患者更易患药源性食欲减退,化疗药物及反转录抑制剂多导致厌食。接受头部及颈部放疗的患者易发生不可逆的味觉丧失,进而导致食欲降低。地高辛、洋地黄毒苷及洋地黄导致的食欲减退在老年患者及血清浓度>2ng/ml的患者中更为典型(故接受地高辛类治疗的患者应监测血药浓度并及时进行对症治疗)。下表一些药物可供参考。

类别

药物

可能原因

抗癫痫药物

托吡酯、唑尼沙胺

扰乱味觉

抗感染药物

克林霉素、四环素(这个还会导致四环素牙)、特比奈芬

味觉障碍、味觉丧失

抗病毒药物

齐多夫定

骨髓抑制,味觉改变,可引起唇、舌肿胀、口腔溃疡

抗抑郁药

氟西汀、舍曲林、帕罗西汀、苯丙胺、哌甲酯、安非他酮

影响神经递质及肽类水平

心血管系统药物

卡托普利、氯吡格雷

味觉障碍

强心苷类

地高辛、去乙酰毛花苷

——

减肥药

西布曲明

抑制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由于可能增加严重的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我国已经停止该药在国内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在医生处方前,患者或家属应尽量将患者基本情况和正在使用的药物告知医生。如果用药前食欲正常,用药后出现食欲缺乏、体重减轻及味觉异常等,可咨询医生处理措施。

  参考来源

  刘皋林,吕迁洲,张健.药源性疾病[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109-118.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