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8-29
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3-08-29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 他山之石

欧洲质量奖简介

来源:日期:2021-02-08 14:56字号:    

  欧洲质量奖是欧洲最负声望的组织奖,自1992年起,每年颁发一次,由欧洲委员会副主席马丁·本格曼先生倡议,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质量组织(EOQ)和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共同发起。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组织开放,着重于组织的卓越性。通过申请质量奖,组织可以得到很大的益处,即每一个申请人都可以得到来自企业之外的专业评审人员根据EFQM模式对组织提供的有针对性的、具体的、独立的反馈,以帮助它们继续走向卓越。

  欧洲质量奖的目的与美国波多里奇奖和日本爱德华·戴明质量奖一样,旨在推动质量改进运动、提高对质量改进重要性和质量管理技术方法的意识,对展示出卓越质量承诺的企业进行认可,以提高欧洲企业在世界一体化市场上的竞争力。欧洲质量奖每年授予被认定在奖项范围内最好的组织,假如他们也同时满足奖项评审委员每年确定的所有要求的话。

  欧洲质量奖授予欧洲全面质量管理最杰出和有良好业绩的企业,只有营利性企业才能申请,非营利性企业被排除在外,它对企业所有权的类别和企业所有者的国籍并无要求,但申请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必须在欧洲发生。欧洲质量奖评价的领域广泛,它注重企业的经营结果、顾客满意和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强调分享产品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性。

  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负责欧洲质量奖的评审和管理,其宗旨是帮助欧洲企业走向卓越。欧洲质量基金组织设有各种工作组负责企业培训、不同类型的质量项目和质量改进的研究。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理事会对欧洲质量奖的重大战略事务进行管理,以便欧洲质量奖行动方式与其宗旨相一致。

  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企业开放,它着重于评价企业的卓越性。欧洲质量奖的奖项分为质量奖、单项奖、人围奖和提名奖。欧洲质量奖的奖励范围,1996年扩大到公共领域的组织,1997年奖励范围又扩大到250个雇员以下的中小企业以及销售、市场部门和研究机构等。

  2000年,欧洲质量基金组织再次重申了他们对授予欧洲质量奖的立场和观点。现在,他们把目标集中于“建立一个欧洲企业在其中表现优秀的世界”并加大力量推进欧洲企业的卓越化进程和可持续性发展。由于欧洲质量基金组织的帮助和其它成员的榜样,欧洲企业已经逐渐接受了“全面质量管理”这样一种管理理念,并认为它是有效的一种成功的管理模式,能够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全面推行欧洲质量奖能够增强企业质量保证体系的有效性、降低产品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长期满足顾客、雇员等的需要,能够使企业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会导致企业获得更好的经营结果。

  欧洲质量奖对欧洲每一个表现卓越的企业开放,它着重于评价企业的卓越性。欧洲质量奖的奖项分为质量奖、单项奖、入围奖和提名奖。欧洲质量奖的奖励范围,1996年扩大到公共领域的组织,1997年奖励范围又扩大到250个雇员以下的中小企业以及销售、市场部门和研究机构等。

  质量奖:欧洲质量奖授予被认定是最好的企业。获奖企业的质量各类方法和经营结果是欧洲或世界的楷模。获奖企业可以在信签、名片、广告等上面使用欧洲质量奖获奖者标识。

  单项奖:授予在卓越化模式的一些基本要素中表现优秀的企业。2003年,欧洲质量奖在领导作用、顾客对产品评价、社会效益评价、人力资源效果评价和员工投入、经营结果领域内颁发了这一奖项。单项奖确认并表彰企业在某一方面的模范表现,也使得一般的管理者和媒体更容易理解。

  入围奖:欧洲质量奖的入围奖意味着企业在持续改进其质量管理的基本原则方面,获得了较高的水准。获入围奖的企业将在每年一度的欧洲质量奖论坛上得到认可。这一论坛每年在欧洲不同的城市举行,来自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企业管理者会出席这一会议。

  提名奖:即它们已经达到欧洲质量奖卓越化模式的中等水平。获欧洲质量奖的提名奖将有助于鼓励企业更好的进行质量管理,并激励他们进一步去努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