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深圳市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11-01 16:09字号:    

  2019年第二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GB30585-2014)、《布面童胶鞋》(GB25036-2010)等标准的要求,对童鞋产品的六价铬、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甲醛、重金属总量(砷、铅、镉)、富马酸二甲酯、橡胶部件中的N-亚硝基胺(婴幼儿鞋)、邻苯二甲酸酯(DEHP、DBP、BBP、DINP、DIDP、DNOP)等18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

  本次共抽查了我市流通领域20家销售单位的37批次童鞋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0.8%。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我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予以处理。现我局根据《深圳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领域分析

  本次共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16家受检单位3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7%;抽查到流通领域互联网购物平台4家受检单位7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8.6%。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童鞋产品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醛、重金属总量(铅、镉)、邻苯二甲酸酯。

  1.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且溶于水的有机物。过量的甲醛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鞋材中如存在过量甲醛,会随着人们穿着和使用的过程中逐渐释放出来。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和皮肤炎症,还对眼睛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轻微的症状表现是流眼泪、咳嗽、接触性皮炎、手指及指甲发痛等症,严重时会出现失眠、头晕、头疼等症状,甚至可诱发癌症。小孩的身体抵抗力一般比普通成年人弱,对甲醛污染更加敏感,更容易出现不适现象。

  2.重金属总量(铅、镉)

  重金属超标,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鞋子长期与孩子接触,一旦重金属超标被人体吸收后,除部分通过粪便、汗液排泄外,其余在数小时后溶入人体血液中,阻碍血液的合成,会导致人体贫血,出现头痛、眩晕、乏力、困倦、便秘和肢体酸痛等症状。其中:铅进入人体后通过血液侵入大脑神经组织,使营养物质和氧气供应不足,造成脑组织损伤,严重者可能导致终身残废。特别是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铅比成年人更敏感,进入体内的铅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亲和力,故对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高好几倍,受害尤为严重;镉是一种毒性很强的重金属,镉对人体中枢神经的破坏力很大,当镉毒进入人体后极难排泄,极易干扰肾功能、生殖功能,镉还会引起人胃脏功能失调,使锌镉比降低,而导致高血压症上升。

  (三)邻苯二甲酸酯

  研究证实,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被认为是一种环境激素,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影响人体激素分泌系统,尤其对处于发育早期阶段的婴幼儿及儿童影响较大。

  二、抽查警示

  在此,提醒深圳市生产者、销售者:

  第一,生产者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童鞋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缺陷,可能对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的,应当启动缺陷调查、主动召回产品。

  第二,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产品质量,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公告的不合格产品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应当负责退货。

  三、消费指引

  由于儿童正处于骨骼发育期,身体免疫力也较成人弱,一旦童鞋尺码不合适或含有有害物质,可能会对儿童的身体造成伤害。所以消费者在选购童鞋的时候,不但要看重款式和舒适性,最重要的还是要考虑其安全性。消费者选购童鞋产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避免选购无厂名厂址商标的“三无产品”。选购童鞋时应查看产品标识上有无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鞋号款型、安全技术类别等。尽量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过程管理严格,使用的原材料质量有保障。因而其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可靠。

  2.尽量选择无异味的产品。异味一般来源于未挥发完全的化学物质,如甲醛、胶水中的苯等。小孩的皮肤娇弱,抵抗力差,这些化学物质对小孩的健康是极大隐患。

  3.尽量选择外观质量合格的产品。注意左、右两只鞋子各部位是否基本对称,长短、宽窄是否基本一致。观察鞋跟是否平稳接触台面,不应前后、左右摇晃。用手触摸鞋里是否平服,是否有突出物和尖钉,鞋面金属配件是否有锐利边缘和尖端。

  4.尽量选择大小合适的鞋子。小孩足部发育很快,有些家长为省钱,总买大一些的鞋子,希望可以穿久一点。鞋子太大,脚在鞋腔里的位置不能很好的固定,容易崴脚,走路姿势不对还会导致鞋子扭曲和失去平衡,无论是对孩子的骨骼发育还是行走安全均有很大威胁。

  5.婴幼儿童鞋应选择柔软、透气的面料制作。鞋子衬里或内垫上的标签应注意避免直接与儿童皮肤接触,防止因摩擦而损伤儿童的皮肤。

  6.不应选择鞋底过于柔软的童鞋。对鞋底的选择,不应过分追求柔软。虽然鞋底柔软在一定程度上会让穿着者感觉舒服,但婴童的足部刚开始发育,过分柔软的鞋底对身体和足部的支撑力不够,容易造成骨骼变形、扭曲和失去平衡,容易摔倒,且柔软的鞋底耐磨性能和使用寿命也相应的受到影响。消费者选购时可用拇指和食指对捏鞋跟部位,以稍用力而无明显变形为宜。

  附件:1.2019年深圳市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未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2.2019年深圳市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