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质量监管执法信息 > 抽查公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学生用品等11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1-03-25 17:43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1〕24号

  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学生用品等11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产品为学生用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涂料、钢筋)、儿童玩具及童车、儿童服装(婴幼儿服装)、安全帽、消防产品、手机、车用燃油及内燃机油、家电产品(电磁灶、电风扇、液体加热器具和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开关、灯具、陶瓷砖)、洗涤用品及塑料制品(洗衣液、洗衣粉、洗衣皂、复合洗衣皂、柔顺剂、手洗用餐具洗涤剂、厨房油污清洁剂、厨房油垢清洁剂、室内塑料垃圾桶)等11类产品。

  本次共抽查了深汕特别合作区125家受检单位40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2%。生产领域抽查了3家受检单位8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流通领域抽查了122家受检单位39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9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7.6%;流通领域抽查了10家受检单位19批次标称深圳生产的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1.1%。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学生用品

  抽查了学生用品流通领域(实体店)14家受检单位5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8%。重点对学生用品的可迁移元素、亮度、笔的上帽安全、边缘、尖端等4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为亮度、笔的上帽安全。

  (二)建筑装饰装修材料

  本次抽查了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类的涂料和钢筋2种产品。

  1.抽查了涂料产品生产领域3家受检单位8批次产品,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查了流通领域(实体店)8家受检单位25批次产品,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0%。重点对涂料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二甲苯、乙苯含量总和、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乙二醇醚及其酯含量(乙二醇甲醚、乙醇甲醚醋酸酯、乙二醇乙醚、乙二醇乙醚醋酸酯、二乙二醇丁醚)、重金属(铅、镉、六价铬、汞)、氨等7个强制性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游离甲醛。

  2.抽查了钢筋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2家受检单位2批次产品。重点对钢筋产品的下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长率、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实测屈服强度与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最大力总伸长率、弯曲性能、化学成分、横肋高、间距、重量及允许偏差、表面标志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儿童玩具及童车

  1.抽查了儿童玩具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18家受检单位6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2.6%。重点对儿童玩具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正常使用和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增塑剂、玩具标识(仅测年龄范围和玩具警告标识)、特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总量、甲酰胺等7大项目产品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小零件、玩具警告标识、增塑剂、突出物、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刚性材料上的圆孔、挤压玩具、摇铃及类似玩具、小球、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上的绳索和弹性绳、声响要求和特定元素的迁移。

  2.抽查了童车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1家受检单位1批次产品。重点对童车产品的机械与物理性能(包括正常使用和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易燃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增塑剂4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四)儿童服装

  抽查了儿童服装类的婴幼儿服装流通领域(实体店)2家受检单位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66.7%。重点对婴幼儿服装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异味、耐湿摩擦色牢度、重金属(铅、镉)、邻苯二甲酸酯、燃烧性能、附件抗拉强力、附件锐利性、绳带要求、其他要求(锐利物和耐久性标签位置)、纤维含量等18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

  (五)安全帽

  抽查了安全帽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3家受检单位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重点对安全帽产品的佩戴高度、垂直间距、高温(50℃)处理后冲击吸收性能、低温(-10℃)处理后冲击吸收性能、浸水处理后冲击吸收性能、高温(50℃)处理后耐穿刺性能、低温(-10℃)处理后耐穿刺性能、浸水处理后耐穿刺性能、下颏带的强度、防静电性能、电绝缘性能、侧向刚性、阻燃性能、耐低温性能、永久标识等15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低温(-10℃)处理后耐穿刺性能。

  (六)消防产品

  抽查了消防产品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3家受检单位5批次产品。重点对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产品的20℃喷射性能检查、干粉灭火器振撞后的喷射性能、B类火灭火试验、水压试验、爆破试验、操作机构检查等6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七)手机

  抽查了手机产品流通领域(实体店)4家受检单位10批次产品。重点对手机产品的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SELV电路,电气绝缘,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绝缘穿透距离,布线、连接和供电,直插式设备,电池,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异常工作和故障条件、辐射杂散骚扰,AC电源输入、输出端口的传导连续骚扰,静电放电抗扰度,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浪涌(冲击)抗扰度等16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八)车用燃油、内燃机油

  抽查了车用燃油(含汽油和柴油)、内燃机油产品33家受检单位9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7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7.8%。

  1.抽查了车用汽油产品20家受检单位40批次产品,重点对研究法辛烷值、芳烃含量、烯烃含量、苯含量、氧含量、硫含量、密度(20℃)、蒸气压、抗爆指数等9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2.抽查了车用柴油产品20家受检单位2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0%。重点对闪点(闭口)、凝点、冷滤点、硫含量、密度(20℃)、馏程、总污染物、运动粘度(20℃)、灰分、十六烷值等9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硫含量。

  3.抽查了内燃机油产品12家受检单位3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6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重点对低温动力黏度、黏度指数、边界泵送温度/低温泵送黏度、泡沫性、蒸发损失(诺亚克法)、磷、高温高剪切黏度、运动黏度(100℃)、倾点、水分、机械杂质和闪点(开口)等10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有:低温动力黏度、低温泵送黏度、泡沫性、高温高剪切黏度、运动黏度(100℃)。

  (九)家电产品

  本次抽查了家电产品类的电磁灶、电风扇、液体加热器具和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等4种产品。抽查了27家受检单位的5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0%。重点对家电产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不包括19.11.4)、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不包括22.46(含附录R))、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噪声等18个项目进项检验。各类产品检验情况如下:

  1.抽查了电磁灶产品6家受检单位6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7%。不合格项目为:非正常工作。

  2.抽查了电风扇产品6家受检单位8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5.0%。不合格项目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机械强度。

  3.抽查了液体加热器产品17家受检单位25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2.0%。不合格项目有:非正常工作、接地措施。

  4.抽查了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11家受检单位1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6.4%。不合格项目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接地措施。

  (十)家居装饰装修材料

  本次抽查了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类的电线电缆、插头插座、开关、灯具、陶瓷砖等5种产品。共抽查了23家受检单位的5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0.7%。

  1.抽查了电线电缆产品8家受检单位11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2%。重点对电线电缆产品的导体电阻、成品电缆电压试验、绝缘线芯电压试验、绝缘电阻、结构检查(导体)、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点厚度、护套平均厚度、护套最薄点厚度、外径或外形尺寸、绝缘老化前拉力试验、绝缘老化后拉力试验、绝缘失重试验、护套老化前拉力试验、护套老化后拉力试验、护套失试验、不延燃试验、标志(线身标志)等18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有:护套平均厚度、护套最薄处厚度、外形尺寸—平均外径、标志、导体电阻。

  2.抽查了插头插座产品8家受检单位1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5.4%。重点对插头插座产品标志、尺寸的检查、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端子(一般要求)、防潮、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温升、机械强度(滚桶试验和摆锤试验)、耐热、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通过密封胶的距离、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电痕化、分断容量、拔出插头的力、固定式插座的结构、插头和移动式插座的结构、软缆及其连接(保持力)等17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有:标志、尺寸的检查、耐热。

  3.抽查了开关产品8家受检单位11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2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8.2%。重点对开关产品的标志、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端子(一般要求)、开关机构、结构要求、防潮、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温升、机械强度(摆锤试验)、耐热、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通过密封胶的距离、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等12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标志。

  4.抽查了灯具产品7家受检单位1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8.5%。重点对灯具产品的标记、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接地规定、防触电保护、防尘、防固体异物和防水、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耐热、耐火和耐起痕、谐波电流等10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有:标记、防触电保护、结构、耐热、耐火和耐起痕、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

  5.抽查了陶瓷砖产品3家受检单位5批次产品。重点对陶瓷砖产品的放射性、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等4个项目进行检验,本次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十一)洗涤用品、塑料制品

  本次抽查了洗涤用品、塑料制品类的洗衣液、洗衣粉、洗衣皂、复合洗衣皂、柔顺剂、手洗用餐具洗涤剂、厨房油污清洁剂、厨房油垢清洁剂、室内塑料垃圾桶等8种产品。共抽查了18家受检单位的39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2.6%。

  1.抽查了5家受检单位6批次洗衣液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7%。重点对感官指标,稳定性,活性物,PH,总五氧化二磷,规定污布去污力等6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项目为规定污布去污力、总活性物含量。

  2.抽查了6家受检单位8批次洗衣粉产品,重点对外观,表观密度,游离碱,规定污布去污力,活性物,五氧化二磷,PH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3.抽查了7家受检单位7批次洗衣皂、复合洗衣皂产品,重点对干钠皂,乙醇不溶物,发泡力,氯化物,游离苛性碱,总五氧化二磷,透明度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4.抽查了1家受检单位3批次柔顺剂产品,重点对外观,气味,稳定性,PH,五氧化二磷,总固形物等6个项目进行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5.抽查了7家受检单位9批次手洗用餐具洗涤剂产品,重点对活性物,PH,去污力,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10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6.抽查了1家受检单位1批次厨房油污清洁剂产品,重点对外观,稳定性,活性物,PH,总五氧化二磷,碱度,腐蚀量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7.抽查了4家受检单位4批次厨房油垢清洁剂产品,重点对外观,稳定性,活性物,PH,总五氧化二磷,碱度,腐蚀量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8.抽查了1家受检单位1批次室内塑料垃圾桶产品,重点对耐温性能,操作性,盛装性能等3个项目进行检验,经检验,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附件:2020年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学生用品等11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