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 > 专项整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4+2”工作法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助力复学复课

来源:日期:2020-04-26 14:16字号:    

  

  近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采取“‘4个100%’到位,2个网络直播”工作模式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有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确保返校师生饮食安全。 

  一、专项执法行动,100%检查到位。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食堂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档案、食材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就餐安排等情况,要求复学学校对所有库存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及时清理过期、临近过期和变质的食材和调料,尤其是冷冻肉及肉制品要全部清理,防止变质食物流入餐桌;校园周边重点检查是否销售“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固体吸食类”食品、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散装食品存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张贴“禁烟标识”等。 

  二、抽样检测,100%覆盖到位。安排持有CMA认证的检测机构在开学前对所有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原料、成品、餐具进行致病菌、菌落总数定量抽样检测;同时对所有学校开展原材料、餐具快速检测。 

  三、智慧监管,100%巡查到位。盐田区48家学校食堂全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并接入了智慧巡检系统,监管人员通过智能巡检系统,能在线巡查抓拍9大类违法行为,并实时发送整改任务,保证学校食堂规范操作。复学后,每月对已复学的学校食堂至少开展2次“线上巡查”。 

  四、量化提级,100%指导到位。盐田区公办学校食堂量化A级率100%,民办学校食堂量化A级率52%。目前已经安排第三方专家对11家量化等级为B级的幼儿园进行量化提升指导,帮助学校进行整改,全力争取今年全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A级率100%。 

  五、网络直播学校食堂执法。开展“星期三查餐厅”专项执法行动,邀请区人大代表及新闻媒体等共同参与检查,网络直播即将复学学校盐田高级中学的食品安全与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让社会公众了解盐田区复学学校准备工作,增强学生及其家长对返校工作的信心。 

  六、网络直播食品安全培训。联合区教育局组织执法人员、学校及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食堂管理者及从业人员参加2020年学校复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线上培训,深入学习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及指引,提高相关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