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审计整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本级财政投入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审计整改情况的通告

来源:日期:2022-02-09 10:22字号:    

深市监通告〔2022〕14号

  市本级财政投入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发现我局存在:“市级层面重复购置”和“部分仪器低效运行,甚至处于闲置状态”的问题。我局采取建立科学仪器设施单位共享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资质认定、加强业务推广和利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等措施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市级层面重复购置”整改情况

  市级层面重复购置问题,涉及我局市药检院两台仪器设备,该两台仪器设备均为该院实施法定的监督检验及口岸检验不可或缺的设备,对于设备使用不饱和问题,市药检院采取积极措施,利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接受有需要的单位和企业预约使用,设备使用率已得到较大提升,进一步提高了设备使用效益。

  二、“部分仪器低效运行,甚至处于闲置状态”整改情况

  部分仪器低效运行,甚至处于闲置状态问题,涉及我局市检测院2020年31台仪器设备,其中:由于场地改造和设备校准问题,闲置仪器设备16台、由于资质问题,低效运行仪器设备15台,已完成整改,具体如下:

  1.加快实验室场地改造施工进度,保障设备安装运行。市检测院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实验室场地改造施工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11台、正在调试4台,预计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

  2.积极协调相关机构,加快设备校准。市检测院1台设备闲置是由于校准结果误差较大,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未出具校准证书导致停止使用而闲置。市检测院积极沟通相关机构和厂商,该仪器现已返厂进行检查维护,送至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进行校准,预计2022年2月通过校准后投入运行。

  3.强力推进资质认定和加强业务推广,扩大仪器应用范围。市检测院积极推进资质认定,9台匹配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服务需求的仪器2021年已获得相应资质,开展相关业务,设备利用率已有较大提升;1台用于国际贸易认证的仪器已尝试开发用于国内业务;5台原业务应用范围较单一的仪器已加强协调院内多专业领域开发利用。

  4.实施设备共享,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市检测院利用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实施仪器设备共享,接受有需要的单位和企业预约使用,充分挖掘设备使用效能,提高设备使用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