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深圳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来源:日期:2023-05-05 15:08字号:     政策咨询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计量是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计量发展水平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广东省计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粤办函〔2022〕351号)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双区”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计量基础支撑和保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制定《实施方案》。

   二、主要思路

  一是彰显时代特征。《实施方案》作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计量事业发展的第一个中长期科学指引和行动方案,重点把握好先进计量发展新态势,提出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谋划全市计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注重政策衔接。深入分析深圳市科技、产业和社会治理尤其是市场监管发展需求,与《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广东省计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等文件要求以及深圳市相关政策密切衔接,科学设定目标任务,细化实化任务举措。

  三是体现深圳特色。突出计量在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应用及示范,突出在智慧监管、贸易结算强制检定管理制度试点改革创新及示范等新举措,助力支撑深圳“双区”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实施方案》正文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至第六部分提出到2035年深圳市计量发展重点任务,第七部分明确保障措施。

  (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在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量子信息等领域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位居全国前列。计量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计量支撑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凸显,计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计量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对科技创新的引领持续强化。二是计量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产业发展的赋能更加有力。三是计量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对治理效能的提升成效显著。

  到2035年,深圳市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计量的战略性和基础性地位得到全面强化。建成国内领先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实现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重点任务

  1.强化计量科技创新,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包括加强计量前沿和基础研究、开展计量数字化转型研究、开展量值传递溯源技术创新研究与能力提升、加强关键共性计量技术攻关和测量仪器研发等措施。

  2.强化产业计量服务,助推构筑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明确打造计量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构建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生态,聚焦智能传感器和精密仪器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紧跟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发展动向,重点支撑相关领域高质量发展。

  3.强化城市治理服务,赋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包括服务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全民健康与公共安全和服务交通运输保障等措施。

  4.强化计量能力建设,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量基础。包括推进计量基标准建设和标准物质研制、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计量体系和加强计量交流与合作等措施。

  5.完善计量治理体系,率先构建“大计量”发展新格局。包括完善地方计量政策法规体系、构建智慧计量监管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和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落到实处,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持政策、加强文化建设、汇聚多方合力和狠抓工作落实等工作措施。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