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专题服务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

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日期:2021-03-31 14:08字号:    

  为助推深圳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多形式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守护深圳市民的“舌尖安全”,为深圳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贡献力量。

  多样化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紧扣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问题,精心策划并组织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1200余场,形成青少年食品安全手工作坊体验、“小小志愿者”巡查抽检体验、食品工厂访源头探真相体验、食品比较试验、食品抽检点选、食药知识大讲堂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常态化开展“社会监督+配合执法”工作

  结合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科普宣传等工作实际需求,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专项培训活动,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举报活禽非法交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加工黑作坊等10项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200余条,协助监管部门查扣近5000只活禽,有效清除安全风险隐患。

  助力防疫抗疫,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中,积极组织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到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农贸(批)市场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等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荣获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奖项。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阵地

  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推动下,深圳市各区打造了11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实现了“一区一U站”,充分发挥“1+1>2”的阵地作用,为市民提供食品药品咨询、意见收集、沟通交流的服务。同时也为志愿者提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消费监督、岗前培训等活动的场所,不断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大力支持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进一步研究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新模式,切实发挥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共治的先行示范作用,争取为深圳市打造食品安全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党政机关标识 |主办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 网站标识码:4403000004 粤ICP备15042059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2947号 | 网站地图 - 网站概况 - 版权保护 - 隐私声明 -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10号工商物价大厦办公时间:09:00-12:00,14:00-18:00(工作日) 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简介 信息无障碍图标